荣昌:以“小院+”建设为抓手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31 16:03:14 编辑:珍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让扎根荣昌农村十年的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杨媚倍感振奋。连日来,杨媚深入乡间小院一边向村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边指导农户搞好蔬菜种植,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双流村是荣昌区吴家镇万亩蔬菜基地的核心区。十年前,农学毕业的杨媚怀揣着“让乡亲们富起来”的梦想,来到这里当起了大学生村官。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双流村的蔬菜产业实现“小散乱”到“规模化”的华丽转变,如今年产蔬菜2.8万吨,产值超过60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

为破解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不精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近年来,荣昌区建立以“农家小院”为单元的农村党员教育工作机制,通过推行“小院+阵地”“小院+课堂”“小院+机制”,有效推动治理和教育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提供载体。

“小院+”建设突出党建引领,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将组织、宣传、政法、司法、民政、农业农村、群团等14个区级部门关于乡村治理的项目、资金、资源和工作等优化打包至“小院+”实施,围绕小院“+服务”,探索“小院点单、村级接单、区镇两级买单”等方式,推动各级资源力量向小院汇聚,广泛开展“+”思想、“+”送法、“+”文化、“+”连心、“+”志愿等工作,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小院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切实提升基层治理实效。(荣昌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