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开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31 11:05:39 编辑:李柯佑

10月28日上午,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项目首批站点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示范区开工活动在重庆经开区举行。

image.png

今年9月28日,重庆市发布了《重庆市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底,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网络服务效率、技术能力、覆盖率在西部地区达到领先水平。建成充电桩超过24万个,新建小区充电桩覆盖率达到100%,中心城区具备条件的公共车位实现充电桩全覆盖,超快充网络、换电网络寻站半径原则上不超过5公里,高速公路服务区实现充电桩全覆盖,其中,超级充电桩覆盖率超过20%,加氢站满足车辆运行需求,充换储综合能源站广泛推广;培育1家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头部企业,建成国家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科研及产业化平台;率先建成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三网”融合应用平台;建设车路协同道路超过1000公里,新增智能网联路测设施超过1200个,累计启动超过500公里智慧高速公路建设。

按照重庆市政府要求,为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重庆市地产集团负责加快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打造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示范区,迅速出资设立了国有全资子公司——重庆市绿色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色能源公司)。该公司在“十四五”期间,拟新建及整合充换电站1200—1800座,并将致力于打造充换电“一张网”。

重庆市地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绿色能源公司负责人张文武在开工活动现场介绍,重庆市地产集团及所属绿色能源公司将全力以赴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并以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为核心,以“南山、南坪、南滨路”为重点,加快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示范区,为重庆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此次开工的首批充换电站项目,覆盖经开区、九龙坡区、渝北区等各大区域。未来将加快布局中心城区,已初步筛选中心城区新增布点约3800个,并且拓展至区县,在区县的旅游风景区、各乡镇和各高速公路出入口实现充电桩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充换电便利性,用户体验品质感,绿色能源公司将参与全市充换电“一张网”建设运营管理,研发聚合充电、充电导航、状态查询、充电预约、出行引导、费用结算等公众服务,融合电动车充换电、电动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V2G、储能)、智慧停车、车路协同、人车生活等功能的平台/APP,并积极推动并入“渝快办”。

根据重庆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下一步,绿色能源公司将突出重点,加快建立完善运行机制,以示范区为最重要的载体,加快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体系。(彭会/文 吴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