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27 16:37:04 编辑:珍珍

随着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群众信任并选择行政复议作为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方式和途径,行政复议已经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渠道。2021年8月以来,重庆市云阳县全面推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将原先分散配置在各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集中到了政府统一行使,进一步增强了行政复议的权威性、专业性、公正性和透明度,实现了行政复议工作全过程“一口对外”,便于公民、法人找准复议机关,有效解决了复议申请人“多头跑、多次跑”问题,有效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提升了政府公信力,为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image.png

“他们处罚重了!我们要申请行政复议!”前不久,云阳县路阳镇某百货超市张某和唐某,来到县司法局行政复议科,对云阳县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提起行政复议。今年8月,云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路阳镇张某所经营的百货超市油脂酸败食品问题,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张某对该处罚决定不服,于9月向云阳县人民政府提出了行政复议申请,请求撤销该行政处罚决定。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10月21日,云阳县司法局行政复议科就该案举行了听证会。

“通过这次听证会,我也学会了食品安全管理的一些方法,这也促使我们今后对食品安全的管理要更加严格。同时,让行政机关听到我们老百姓的声音,给了我们老百姓一个公平的平台,给我们更好的营商环境。”云阳县路阳镇某百货超市负责人唐浩云说。

其实,这起案件,只是行政复议为民促和谐、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云阳县司法局行政复议科细致严谨地审查办案,高质量办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实质性化解涉企争议和矛盾。2021年8月至2022年9月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8件。2021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03件,同比增长56.92%,创历史新高。

云阳县市场监管局江口镇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龚建发说,生效的复议决定,不仅对申请人有约束力,对被申请人同样具有约束力。在听证会中,复议机关要求执法机关对所作出的行政行为所依据的事实正确、程序合法、适用法律、适当进行举证,任何证据缺失都可能导致行政行为被确认违法、被撤销的严重后果。行政复议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倒逼执法机关规范执法工作。

据介绍,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云阳县行政复议机关由6个减少为1个。改革后,已累计制发行政复议通报2次,制发复议建议书2次,开展“以案促改”专项行动,梳理出全县9类需整改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全县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2021年8月至2022年9月,全县各乡镇(街道)、政府部门行政复议纠错率为8.16%,同比上升了3.26%。

云阳县司法局行政复议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行政复议工作将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使行政复议加快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为维护全县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谭启云/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