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重庆东站项目施工进度有序推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30 15:34:24 编辑:李柯佑

重庆东站是重庆市新建最大的“三铁”、“四网”融合综合交通枢纽,是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也是全国在建最大的高铁枢纽。该工程项目将按照“规划一张图、建设一张表、站城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实施一体化开发,努力打造站城空间功能有机融合的高铁新经济区。由中国建筑重庆东站项目承担施工任务的东站骨架道路一期工程包括开成路、兴塘路,东侧集散通道等,全长26公里,均按照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建成通车后将连接周边交通大动脉,发挥保障东站片区基本集散和联络功能的关键支撑作用。

image.png
站前段大里程施工现场 中建铁投集团发展公司供图

夏季,在重庆罕见持续强高温天气下,项目部一方面严格落实重庆市建委关于高温天气施工作业要求,切实做好施工人员防暑降温措施,并采取合理安排劳动力,调整时间作业时间等举措,确保作业人员身体健康。一方面争分夺秒抢抓施工进度,吊车、挖掘机、装载机和运输车辆穿梭在施工现场,一片火热忙碌的施工场面。针对保民生限电政策不利因素,项目采取自发电,优化作业时序等应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施工带来的影响,确保各项施工任务有序推进;同时,针对疫情形势,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未发生疫情影响施工的情况;面对重重困难,项目部积极应对,有效化解,在严格安全管控,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确保现场施工进度,足见项目集体智慧必能将重庆东站建设成为让政府和人民满意的工程。

作为骨架道路一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开成路站前段作为开成路南北方向联络大通道,轨道6、8、27号线由此穿过引入东站站房,同时也是东站站房建设的生命通道。该段全长1.3KM,总体土石方量达220万立方,目前已完成85%,开成路下穿通道土方工程除轨道共建段外其余部分已全部开挖完成。下穿道全长996米,设置2条地下空间联络通道。全线11个工作面同时开工,投入人力达320余人,各种机械设备超150台。目前整体综合进度完成30%,预计在今年底全部完成,站前段建成后,站前段西侧地块与开成路地下部分将得以贯通。

兴塘路立交段作为兴塘路与开成路的交通枢纽,建成后将有效促进高铁经济区、广阳岛、经开区等与中心城区联动发展,加速沿线土地开发。同时,兴塘路立交是本项目主要的桥梁结构区,包含主线桥1座,匝道桥3座,下穿道1座,涵洞2座。地下2层,地上3层,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管理风险高。兴塘路立交目前在场作业人员120余人,各种机械设备超80余台;目前整体综合进度完成60%,预计明年6月全部完成。

image.png
兴塘路立交段施工现场 中建铁投集团发展公司供图

樵坪山隧道及站北立交段连接经开区与南岸区,是两区未来重要的经济交通线。樵坪山隧道及站北立交段的建成,将为拉动南坪商圈、江南新城等周边区域经济铺上快速路。樵坪山隧道设计总长768M,截止2022年9月16日,目前综合整体完成75%,计划年底贯通。

image.png
隧道二衬浇筑施工/中建铁投集团发展公司

兴塘路拓宽改造工程作为重庆东站主要出入通道,总计约2.8km,经拓宽改造后,全线变为双向6车道,将有效缓解主干道交通压力,并达到市政景观品质提升效果。目前全线各控制性节点已有序展开实施,梨子园河桥作为整条线路标高调整基准点,现已全面启动,预计2022年11月底全部完成;中铁珊瑚小学路段,共计480米,目前也已完成管线迁改,土建部分已入场施工,计划10月底全部完成。其余路段,各产权单位及土建施工单位正紧密配合,有序推进,确保全线拓宽改造工程,在2023年3月全部完成。

中国建筑重庆东站项目全体员工战高温、斗酷暑,根据现场实际,优化作业时序,科学组织各类施工资源,用集体智慧化解制约项目进展的不利因素,保证了重庆东站骨架道路工程施工的顺利推进。随着高温天气逐渐消退,施工生产进一步提速,项目全体员工昼夜忙碌在施工现场。各区段均确保了进度目标的实现,为整个东站工程建设目标的按期完成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雨山/文 中建铁投集团发展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