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都双核联动联建合作项目事项清单出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9-30 10:02:31 编辑:珍珍

9月29日,重庆成都双核联动联建视频会议审议了《强化重庆成都双核联动联建合作项目事项清单》。此次两地协商推动的合作项目事项共计34个,将为两地携手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引领带动双城经济圈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成渝“一家亲”,山水同源、人文同脉、发展同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年多来,两市共下“一盘棋”、共担新使命,建立了多层级、多领域的合作机制,推进了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营造了同城化、便利化的良好氛围,推动双核联动联建全面提速、整体成势。

为加快落实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精神,根据两市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两市发展改革委综合两市目前实际工作和未来发展布局,会同有关区(市)县和部门(单位)密切沟通、反复完善,研究策划了第一批合作项目事项清单。

这批合作项目事项共计34个,涵盖了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资源、城市服务功能、社会公共政策等多个领域,分为“共投共建”“相向协作”“共同争取”三种合作类别。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炉的合作项目事项清单,突出“今年内能够取得明显成效”,明确了相关部门、区县的责任,提出了截至2022年12月底的任务目标。

比如,备受关注的成渝中线高铁,明确在年内实现全线实质性开工建设;成渝高速公路扩容工程,要力争具备开工条件;国际班列方面,两地要共同在德国杜伊斯堡启动建设海外仓;跨境公路运输方面,启动建设线下跨境道路运输集散中心;共建内陆无水港方面,要开行果园港至龙泉驿“无水港”公路专线等等。有关人士表示,这些合作项目事项的快速落地,将有利于两地联动联建形成更多可视化成果,更好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合作实效。(记者  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