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有机溶液回收法功能性纤维生产线10月大足投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30 15:38:03 编辑:珍珍

“废旧塑料、白色薄膜污染环境,长期困扰社会。”昨日,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双桥经开区的重庆联畅特种纤维材料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唐治勤手拿矿泉水瓶介绍,“像这种废旧矿泉水瓶,回收后就是我们企业最好的原材料。”

唐治勤表示,公司除了收购矿泉水瓶,还收购废旧的聚脂衣服、农用聚脂薄膜等,用以生产功能性纤维产品。

2020年10月,大足成功引进上海联畅特纤厂和苏州联畅特种纤维有限公司,并对双桥经开区的原新世纪化纤进行了新设重组,成立重庆联畅特种纤维材料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占地面积110亩,现有厂房19000平方米,办公楼2200平方米,在建的车间、仓库32000平方米,一期投资3亿元,预计产值5亿元左右。

“我们从美国引进最先进的设备,采用世界先进技术BHET有机溶液循环回收法,利用生活废塑料(生活中的复合废塑料膜、废瓶、废涤纶服装等)生产各种高性能、高功能的特种纤维。”来到正在调试的机器设备旁,唐治勤介绍说,这是国内首条有机溶液回收法功能性纤维生产线,预计今年10月投产。

据了解,该公司的生产线每消耗一吨废旧塑料,就能减少碳排放4.5吨。3万吨生产线,能减少碳排放13.5万吨。到2025年,该公司将形成循环经济(含废塑料回收体系)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全自动生产线)。如今,园区也在公司现有土地110亩旁预留了243亩工业用地,用于引进联畅特纤下游配套企业,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产能13万吨。

企业即将投产的消息在业界传播后,订单纷至沓来。常熟市金顶无纺布有限公司意向订约5000万元产品,台新纤维制品(苏州)有限公司预订了3000万元产品,3M中国有限公司、佩尔哲汽车内饰系统(太仓)有限公司、欧拓(重庆)防音配件有限公司太仓分公司、江苏申达无纺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纷纷达成了采购合作。

唐治勤说,企业投产后可以形成以功能性纤维为中心,向前端原材料延伸,向后端产业用纺织品延伸,形成循环经济、智能制造的新材料全产业链,最终形成年产值5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园区,力争5年实现上市目标。(谭显全、龚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