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 打造“六个升级版” 实施七大攻坚提升行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16 16:34:41 编辑:珍珍

9月15日,两江新区举行两江新区干部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从大会上获悉,两江新区将全面打造现代化建设“六个升级版”,实施七大攻坚提升行动,推动两江新区在新时代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重庆产业基础最雄厚、开放功能最完善、创新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之一,两江新区是市委、市政府的主力部队、战略部队、战斗部队,是领头羊、排头兵,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支撑引领作用,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已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

市第六次党代会描绘了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的宏伟蓝图,部署了三项重大任务、六个方面发展目标和十一项重点举措,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和全面部署。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斗志,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奋力打造两江新区现代化建设“升级版”。

锚定做重庆实现“两高”的龙头、模范和标兵,在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目标,两江新区将全力打造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区域协作、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六个升级版”,

打造“六个升级版”,是一项系统工程,两江新区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智、重大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开放、城市品质、基层社会治理“七大攻坚提升行动”为具体路径,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辆辆长安汽车正在下线。(长安汽车供图)

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实体、支撑在产业。两江新区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支柱引领、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当前,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已成必然趋势,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完成新能源汽车产量约6.9万辆、同比增长365.7%,占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的比重接近50%,但放眼全国,仍有极大提升空间。

为加快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两江新区推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计划,立足10家整车企业、200余家零部件配套企业这一基础优势,形成长安、赛力斯、理想三大整车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吉利、上汽红岩、力帆科技等整车企业加快发展的“3+X”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加强引进和核心零部件企业,完善汽车金融体系和服务市场,高标准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将两江新区打造成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沃土。

创新型企业是创新创造的主力军,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实力和创新活力的核心要素。目前,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型企业已经达到5000家以上,是全市科技创新型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结登峰计划提出,将培优培强市场主体,在全域范围内建设百万方级大型示范社区,设立和引进天使基金、创投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资本和创投机构,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交流活动,营造“周周有沙龙、月月有路演、季季有赛事、年度有盛典”的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力争到2025年,新区科技型企业达到7000家以上。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支撑产业,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也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截至2021年,两江新区软件企业达到4546家,软件业务同比增长37.5%。两江新区软件和信息产业建圈强链计划明确,将打造一批重点园区,引育一批国家和市级重点软信企业,全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园”,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软信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为此,两江新区将用好楼宇资源,为龙头企业量体打造楼宇载体,为中小微软信企业打造“拎包入住”环境,瞄准工业软件、汽车软件、新兴平台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和数字内容五大方向,打造一批重点特色软信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软信产业载体新增110万平方米,新增企业4000家以上,软信产业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蓝天/摄)

招商引智攻坚提升行动

招商引智是新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抓招商就是抓发展,抓引智就是抓未来。两江新区是世界500强企业入驻重庆的首选区域,集聚超过160家,占全市比重超50%。

两江新区实施招商引智攻坚提升行动,围绕智能装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新型储能、软信产业等战新产业以及城市现代服务业,发挥重大招商项目调度、重大项目引进专班等重要机制,由链长“牵头抓总”,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统筹抓好招商与引智工作,全力营造“全域全员全力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千方百计为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创造条件。

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两江新区将通过招商引智能够引进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资源,抓好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加速本地新兴产业培育和经济优化升级。

康宁二期项目。(蓝天/摄)

重大项目攻坚提升行动

重庆龙兴足球场、康宁二期项目、锐石创芯、金星节点工程等两江新区重点项目正抢抓工期,推进各个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两江新区实施重大项目攻坚提升行动,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形成“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的强大合力,积极谋划一批好项目,滚动谋划实施一批新项目,以项目带来更多投资拉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为建设“两高两区”提供坚实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提升行动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先进生产力,也是持久竞争力。目前,两江新区“渝快办”政务效能评价居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开展成渝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市场综合信用监管、电子印章等试点……

在此基础上,两江新区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提升行动,对标先进、锚定一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滚石上山的毅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迈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走在全市最前列。

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两江新区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到公平公正监管,让企业家投资者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性探索,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提升外资吸引力、开放型经济竞争力和城市国际影响力。

两江政务大厅。(蓝天/摄)

深化改革开放攻坚提升行动

两江新区是全市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开放政策最密集的区域,必须切实担负起国家级新区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使命担当,努力成为全市乃至西部的改革标兵、开放高地。

深化改革开放攻坚提升行动将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门户、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三个方面,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

比如,两江新区将深化国企改革,以市场化的思路增强国企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拓展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功能,着力建设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引领区、RCEP经贸合作先行区、自贸区和综保区融合发展试验区、综保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积极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增线扩能、中欧班列提质增效、长江黄金水道优化提升、渝满俄国际铁路班列挖潜释能;推动加工贸易稳中提质,推动一般贸易稳存量、提增量,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果园港。(陈林/摄)

城市品质攻坚提升行动

城市品质是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城市有品质,群众才有获得感、发展才有吸引力。

城市品质攻坚提升行动将抓好龙盛新城和水土新城提档升级,加快推动五横线、碚金路等对外大通道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强教育、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文化体育等领域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增加民生福祉;全面贯通34公里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全面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充分挖掘、保护和利用翠云多功城、国立中央大学柏溪分校遗址等历史遗迹,充分发挥园博园、龙兴古镇、足球小镇、欢乐谷、两江国际影视城等文旅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

基层社会治理攻坚提升行动

基层社会治理攻坚提升行动将充分发挥政治引领、综治能动、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等“六个作用”,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共建共治共享,守好安全稳定底线,积极推进智慧治理,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两江、和谐两江。

这其中,有“党建+社会治理”“党建+网格”等模式创新,组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和区域党建联盟共同体,促进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也有发挥大数据智能化在社会治理中的运用,用好“城市大脑”实现应急处突、事项处置、指挥调度“一屏统揽”,打造礼嘉智慧社区样板工程,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张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