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蒲吕街道:土地宜机化改造让薄田碎土变“希望粮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7 17:02:44 编辑:李柯佑

9月6日,在重庆市铜梁区蒲吕街道新联村康龙溪旁,金灿灿的稻谷铺满了田畴,微风拂过,稻浪起伏,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image.png
土地宜机化整治后丰收在望的稻田。赵武强摄

“这片优质稻谷面积有500多亩,今年初通过土地宜机化改造,5月实行了机播,马上要进行机收。”正在查看稻谷成熟情况的村干部蒲展说。

新联村位于海拔700多米的毓青山上。去年以来,村里实施了土地宜机化改造,并通过区国有龙裕公司与新联、善心两村合作,开发优质稻生产。

“这500地过去非常零散,不便耕种,其中部分闲置撂荒了。通过机械化改造,小田变成了大田,薄田加厚成了厚田,还配套建起了田间作业便道和灌溉系统,实行了机械化耕种。今年虽然遭受了几十年不遇的干旱。但有了灌溉设施,仍然获得丰收。坡地里的高粱也长势良好。”蒲展说,按照协议,村民土地按照每亩500元收取土地租金。龙裕公司以每亩800斤稻谷为标准,超产部分按照公司、村集体、村民40%、30%、30%比例分配,公司加工后产生的利润也将按照40%、30%、30%的比例分配。这样,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后3次分红,利益得到了最大保证,而村集体也有较好的收益。

蒲吕街道地处铜梁东大门,部分村位于毓青山上。近年来,街道在区里支持下,在人和、善心、青山、新联、康济5个村实施了6000亩土地宜机化改造项目,有效改善了生产条件。

image.png
坡地整治后种植的旱粮。赵武强摄

在人和村康龙溪畔,经过土地宜机化改造的层层梯土一眼望不到尽头,梯土里垄垄厢面规范整齐,田间作业步道和机耕道、过水沟渠、水池分布其间。

“人和村上千亩的坡地过去既零散又非常浅薄,广种薄收,经济效益差。土地宜机化改造后,村里走出去的能人李中维回到老家,与村里连手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通过‘村集体+业主+农户’利益联接机制,村民土地按照每亩500元收取土地租金。龙裕公司以每亩800斤稻谷为标准,超产部分按照公司、村集体、村民40%、30%、30%比例分配,公司加工后产生的利润也将按照40%、30%、30%的比例分配。这样,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后3次分红,利益得到了最大保证,而村集体也有较好的收益。发展粮食经果生产,上季种植的糯玉米已经采收完毕,普遍获得了好的产量。”村党支部副书记谢尚泽说。

在人和村8社公路边,土地通过旋耕机翻耕非常平整,在开厢机起的垄上,10多位村民有的划线打窝,有的撒施复合肥,有的用竹子搭建大棚。业主童光伟介绍说,眼下是土地宜机化改造后栽种的第一季,今秋种植一季大棚草莓,土壤熟化后,明年4月初草莓收毕后就播种糯玉米和高粱。

土地宜机化改造给村民带来福音。正在地头劳动的8社农妇文碧告诉笔者,自家的几块‘巴掌土’没有改造前,不经干,收成差,现在改造后交给老板,每年干收500斤稻谷折价的土地租金,帮老板干活,每天有100元的现钱收入,土地宜机化改造让大家都享了福呢。

“通过宜机化整治建起的优质粮油区,为稳粮增收创造了条件,特别是在生产中实行全程机械化耕种,化解了了农村劳动力严重不足的矛盾,将极大提升土地经济效益。目前,山区各村一方面引进企业和业主返租规模经营,一方面组建村集体牵头的合作社和农户发展粮油产业,5个村宜机化整治后土地基本进入了粮油生产阶段,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街道产业培育中心负责人张玲表示。

(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