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提升公园颜值 扮靓城市景观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2 17:00:29 编辑:李柯佑

为更好提升公园品质,满足群众需求,今年以来,重庆市大渡口区对大渡口公园、心湖公园进行升级改造。

image.png
大渡口公园改造现场。解国清/摄

大渡口公园

今年7月,大渡口公园启动二期改造升级工程。整个工程项目从湖体的整治到步道的翻新,从游乐设施的增设再到一系列景观工程的扩建,随着工程有序推进,一个崭新、充满新鲜活力的大渡口公园即将揭开它的面纱。

目前,在大渡口公园翠湖北湖南侧,湖水浅滩处积水已经抽干,湖底底泥的翻新工作已经完成,在沿湖边步道一侧也已经加装了一排用于美观装饰的长木桩,而湖体水草的栽植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

据了解,本次栽植的水生植物都选择的矮化驯化后的植物,如香蒲、水生鸢尾、黄菖蒲等数十种,栽植的面积达到一万七千方,栽植密度大约在每平方一百二十株,整个栽植工作结束后,还将在湖体中投入水生动物及微生物,让改造后的大渡口公园翠湖北湖形成一个完整的水生态系统,让湖体形成自我循环净化功能,湖水一年四季清澈见底。

据大渡口区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造工程包含翠湖北湖水体整治、园内道路翻新、运动场地铺装、基础设施更换、增设部分智慧导览系统等,整个工程项目将在9月30日竣工投入使用。

image.png

心湖公园

此前,心湖公园存在岸边植物生长不良、水生态系统不完善、湖水发臭等问题。为更好提升公园品质,满足群众需求,心湖公园水体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被纳入了“公园大渡口”2022年建设项目清单。

工程改造面积约1.9公顷,其中水体面积1.2公顷,岸线长度540米。主要内容包括基地改良、水生动植物群落构建、管网修建及环湖步道铺装等,拟采用湖底淤泥覆盖、种植水生植物等方式修复湖水生态、提升水体透明度。

“该工程建设周期两个半月,预计11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大渡口区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说,提升完成后,水体岸线坡度将适当放缓,保持水深约2米,水面提升约1米,将为群众创造更加亲水宜居的公园环境。(罗超、唐雨烜/文 图片由大渡口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