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提质”“赋能”并抓 推动就业工作跑在前列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31 16:28:54 编辑:李柯佑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系着经济大局。近年来,重庆市两江新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促进就业与产业良性互动,民生温度与发展速度同频共振,用心用情交出就业这道“民生答卷”,多项工作全市走在前、数项工作全国有影响。

两江新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代表重庆征战全国专项业务竞赛并获奖、新制造业项目即将代表重庆进军国家级创业创新大赛......据两江新区社保中心介绍,7月以来,经两江新区社保中心推选的人员、项目陆续代表重庆“出征”国赛,其背后是该中心在就业工作上坚持创一流、树标杆、当先进、走前列的工作实绩。

以专业化服务推动就业工作稳步提升

“面对面为群众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是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措施,希望每一位就业人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让惠民就业政策和举措走进千家万户,为稳就业、保就业持续做出积极贡献。”近日,两江新区社保中心主任徐良江一行来到天宫殿街道洪湖东路社区,慰问基层就业服务工作人员时讲道。

image.png
两江新区社保中心走访慰问一线工作人员。陈鑫/摄

慰问对象袁逢娇是洪湖东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今年7月,她代表重庆“征战”第二届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全国总决赛,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荣获“基层就业服务‘星级’选手”荣誉称号,为重庆市唯一获此称号选手。在全国舞台上展现了新时代重庆公共就业服务人员精湛的专业技能、过硬的综合本领和良好的职业形象。

“能代表重庆公共就业服务人拿下这份荣誉,我要特别感谢这些年在就业岗位上长期接受的专业培训和在基层积累的工作经验。”袁逢娇说。

袁逢娇口中的专业培训,从她5年前进入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红枫路社区负责就业工作起,到如今工作在洪湖东路社区,始终一路伴随着她的职业成长。袁逢娇回忆,2017年,她作为一名就业“新人”来到社区,短短数月,便参加了两江新区社保中心组织的多轮培训。此后的工作中,在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完备的培训体系支撑下,袁逢娇和新区所有就业服务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一样,都定期接受着业务培训,保持服务水平的先进性。

image.png
袁逢娇参加第二届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重庆参赛选手集训。

据介绍,近年来,在上级部门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政策指引下,两江新区社保中心着力推进全区公共就业服务实现系统化、专业化、标准化,每年定期组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参加提升培训,加大对公共就业服务队伍的建设与培养,已建设起一支专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群众满意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队伍,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强有力支撑。

实施就业服务一窗综办、为居民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联系企业搭建就业平台......在两江新区社保中心指导下,这些年,红枫路社区的就业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好,不少“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群众成功就业,更多人实现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

2021年,红枫路社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包括红枫路社区在内,目前两江新区已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数量位居全市前列,辖区“零就业”家庭已实现动态清零,就业“兜底”保障正切切实实为群众幸福“加码”。

激发“双创”活力 为高质量就业强基注能

测试设备、核对数据、梳理项目资料……近段时间,两江新区辖区企业重庆市牛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外骨骼机器人项目的工作人员们,正为即将参加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赛忙得热火朝天。

今年3月,大赛启动,两江新区社保中心深入挖掘辖区创业创新项目,针对性开展辅导培训,协助各项目挖掘亮点,补齐短板,提升竞争力。最终,外骨骼机器人项目在重庆市269个优质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将代表重庆在全国赛的舞台上展现“重庆新制造”风采。

image.png
两江新区社保中心推选外骨骼机器人项目外出参赛。 徐良江/摄

“外骨骼机器人是机械工程领域近年来的前沿研究方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就业能力强,这样的项目发展壮大,能为两江新区吸纳更多优秀人才。”两江新区社保中心主任徐良江称。

“对项目来说,参加国赛既是荣誉也是机遇。”徐良江介绍,“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是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全国性创业创新盛会,不仅能帮助项目提升知名度,人社部门也将对获奖项目在入驻孵化园区、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扶持、培训辅导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还将帮助对接资金,拓宽市场渠道,持续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image.png
两江新区社保中心深入辖区企业牛迪科技开展政策帮扶。陈鑫/摄

据牛迪科技CFO罗方介绍,自公司入驻新区以来,两江新区社保中心便多次走访,为其宣讲最新创业补贴政策、用工指南,还积极联系有关单位提供技术指导。2020年,该公司产品实现批量化生产,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在用工方面也取得较大突破,成为社保中心推创业促就业的缩影。

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长期以来,两江新区社保中心深拓创业这片“活水之源”,推动创新创业纵深发展,优化创业环境,整合各类资源,在全区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环境,帮助创业项目“提质”,实现优质岗位“增量”。

近年来,两江新区已成功打造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家、重庆市级创业孵化基地8家,孵化企业2600余户,带动3万余人成功就业。

“我们稳就业、惠民生,敢为善为,争当排头,只为牢牢守住千家万户的幸福底线。”徐良江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将毫不动摇坚持就业优先政策,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就业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陈秋杏/文 陈鑫、袁逢娇、徐良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