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 “巾帼行动”共建绿色生活共享宜居美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31 16:34:06 编辑:李柯佑

近日,由重庆铜梁区妇联主导的“寻找2022年‘绿色家庭’‘最美阳台’‘最美庭院’活动出炉,经过征集推荐、首轮遴选、实地考察和集中评审,最终推选出铜梁“绿色家庭”100个、铜梁“最美阳台”“最美庭院”共20个、铜梁区十大“最美阳台”和十大“最美庭院”。

“这项活动通过自下而上的创建,得到了铜梁广大家庭特别是妇女群众的积极参与,每个美丽的阳台或庭院,都离不开主人的细心打理,种的不只是花草,是一种向往绿色的生活,通过活动的开展,把‘绿色生活龙乡巾帼行动’引向了深入,有力有效推进了全区人居环境的改善。”铜梁区妇联负责人说。

8月30日,铜梁区土桥镇大磨村农家妇女苟荣英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打扫地坝,给花草浇水,擦拭门窗,约莫半个小时,完成了每天必修的清洁卫生作业。  

初秋时节的大磨村,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大门上方都挂有绿色家庭和人居环境积分公示牌,外墙上绿色家庭创建标准宣传画既美观又醒目,公路两旁竹树葱茏,鲜花怒放…….

“我们13社的10多户人家,家家都自觉把环境收拾得干干净净,还弄来许多花草栽在院里。前不久,全区的200多名妇女干部来参观后都伸出大拇指夸我们呢。”苟荣英说,我们村月月开展农家环境整治评比,评比的积分可以到村里兑换生活用品,这叫共建共享呢。

大磨村焕然一新的农村人居环境是在铜梁妇联推动下呈现出的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铜梁区妇联引领农村广大妇女群众深入开展绿色生活龙乡巾帼行动,用双手扮靓美好家园。

在铜梁区妇联,一份详实的《绿色家庭创建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成为绿色生活的行动指南。在这个方案里,既有行动的目标任务,也有宣传及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更有督促落实的责任机制。

“绿色生活龙乡巾帼行动”以培育良好卫生习惯为突破口,形式多样的专题培训,寓教于乐的宣传形式,极大提升了妇女群众的清洁卫生意识。在培训中,还把农村庭院打造、花草搭配栽植管护、农具家什收纳整理有机结合,增强了妇女群众美化家园能力。

走进涪江河畔的铜梁安居镇象山村鲁家大院,道路院坝非常干净整洁,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里木春菊、三角梅、山茶花、栀子花、水仙花姹紫嫣红,房屋周边种植了果树环绕,庭院内农具家什摆放整齐,柴草码放规范,鸡鸭在篱笆内圈养,美丽的乡村景象令人赏心悦目。

妇女是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村里每月开展一次积分评比,并把评比情况公示上墙,激发了妇女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呵护绿色家园成为妇女们的自觉行动,她们也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村妇联主席郑婷婷说。

据了解,铜梁区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以“绿色理念我倡导”“绿色家园我扮靓”“绿色行动我参与”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吃得文明、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养成清洁卫生习惯和绿色文明健康方式;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阳台庭院环境整治,参与“最美阳台”“最美庭院”创评活动,以整洁优美的居家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以“巾帼志愿服务”为抓手,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巾帼护河·共建生态家园”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垃圾分类系列主题活动,助力打造宜居美地、城乡协同共美。

“文明出行我参与”“垃圾分类我先行”“家风建设我带头”等巾帼少云志愿服务活动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人,6万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身影,像一团团火焰,闪动在街头、社区、河岸、公路,汇聚起强大的巾帼的力量,把城乡环境装扮得更加美丽。

今年6月15日,由区妇联组织开展的一场盛况空前的人居环境观摩学习拉练活动走进土桥镇和南城街道,这场以“美化居家环境共创绿色家庭”为主题的拉练观摩活动通过示范引领,让参观者学有典型,比有样板,赶有目标,收获满满。

随着绿色生活龙乡巾帼行动的深入推进,铜梁的乡村环境更优美了,农家生活更宜居惬意,铜梁经验也因此走向了全国。《小积分开启乡村环境美颜新模式》作为全国乡村治理中的第二批典型案例推广运用,《着眼“四美”共建家园》典型案例入选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为了家园更美丽妇联组织“美丽家园”建设工作案例选编》。

(赵武强、钟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