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水电气等行政审批实现一表申报并联审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9-01 10:13:44 编辑:珍珍

8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自今年6月水电气等市政接入外线工程行政审批并联办理专区正式上线以来,提高了水电气等市政公用项目外线接入工程的行政审批效率,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实现一表申报、并联审批,减少了办理环节,大幅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

近日,重庆水资源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东部自来水分公司因需要在南岸区茶园艺术中心安装DN150和DN50水表组,向南岸区城市管理局申请临时占绿手续。南岸区城市管理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熊槟炀介绍,根据新近印发的《重庆市水电气等市政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实施细则(试行)》,对管径小于DN200至用户水表前的供水接入外线工程免于办理临时占绿手续。东部自来水分公司在缴纳城市园林绿化补偿费106.8元后,其手续在一个工作日内就办结。而在改革前需要6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包括申请表、施工现场示意图、施工方案、临时占绿恢复方案等。

《通知》的实施范围除了供水,还包括全市范围内电压等级为10千伏及以下的电力接入外线项目,以及全市范围内城镇工商用户、城镇新建居民小区管道燃气接入外线项目。《通知》中的并联审批事项较多,涉及多个部门,包括建设工程(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工程建设涉及绿地、树木审批(不含永久占绿、迁移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跨越、穿越公路及在公路用地范围内架设、埋设管线、电缆等设施,或者利用公路桥梁、公路隧道、涵洞铺设电缆等设施许可(不含穿越铁路、高速公路)。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这些事项分属规划自然资源、城市管理、交通等不同部门管理,此次改革重新构建了行政审批流程,其中一个特点是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原来由3个部门办理的4个审批事项分别需要5至17个工作日不等,现在优化为4个事项一次接件、同时办理,最快6个工作日办结。同时,改革优化整合申请材料,把向各部门分别递交材料改为合并提交、材料共享,总共减少5份材料。

市城市管理局还打造了网上并联办理专区,构建行政审批同步受理、线上流转、并联办理和限时办结的网办流程,实现相关审批并联办理全程电子化、规范化运行。同时,将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制度安排融入在线办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市政公用事业领域营商环境,提高企业满意度。(记者   崔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