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机关院里静悄悄 干部一线抗旱忙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5 16:42:59 编辑:李柯佑

8月24日,在重庆铜梁区,依旧是一个“赤日炎炎似火烧”的酷热天气。上午9时许,在铜梁区白羊镇政府大院,大院里静悄悄的,几乎看不到干部的身影。

“上午7点半左右,镇领导和干部都下到各自联系的村里,组织村民防暑抗旱去了,20多天来天天如此。”值班的同志说。

白羊镇水碾村,正值村干部刘萍骑着她的电动小摩托车沿着村公路骑行检查森林防火事宜。

“各位村民,请大家不要在野外用火,严禁焚烧秸秆、枯枝树叶,防治引发火灾......”。刘萍和同事一边用小喇叭高声喊话,发现有违规野外用火的苗头,就会立即上前制止,将山火发生的可能性降低到最小。

今年入夏以来,严重的高温天气给防火工作带来严重的威胁。白羊镇虽说不是林区,但山坡茂密的树木、秋收后地头堆积的大量的晒焦的作物秸秆,存在的不轻的防火压力,各村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实行严格的值班值守制,严守森林防火“关口”,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当天早上7点过,白羊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孙纲就和水碾村的党支部书记周龙超汇合了,他们手持宣传资料,进村入户,把森林防火、防止河塘溺水、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宣传资料发给在家的村民,查看供水设施运行情况,指导农户安排好秋菜播栽。

连日来,白羊镇受高温持续影响,森林防火、抗旱救灾、安全生产等工作遭受考验,镇村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顶烈日冒酷暑,做好疫情防控、义务送水、防火减灾、合理安排生产用水等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保一方平安。

严重的旱情下的超负荷供水也给农村自来水供应带来严重的压力,水网暴管的情况不时发生。一旦有暴管的情况发生,党员干部就赶到那里及时修复。镇里两家养殖场缺水,镇里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送去了水源,保住了生猪、肉牛正常生长。

水碾村9社、15社增压设备发生故障,村支书周龙超带着同事赶到抢时维修,确保群众有水喝、牲畜有水饮、作物有水浇,保障了群众的生活农业生产不受影响,解决了养殖户的“燃眉之急”。

全长数公里的白羊河绕场而过,为防溺水安全事故发生,镇妇联和社区干部坚持巡河,展开安全劝导,禁止孩童下河游泳,尽心尽力守护孩童安全。

在抗旱减灾期间,白羊镇干部早上班晚下班已成为自觉行动,有了党员干部的无私付出,全镇没有发生一起火灾,没有一户群众因缺水影响生活,没有一例安全事故的发生。

“大旱面前,党员干部不怕吃苦、冲锋在前,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落细落实解人饮、护产业、防火灾、保安全,打好打赢抗旱减灾的硬仗,守护好人们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镇党委书记潘静说。

(赵武强 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