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全力打好抗旱保苗“组合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5 16:43:06 编辑:李柯佑

据气象部门监测,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近日,重庆市荣昌区日最高气温已突破历史极值,达42.4℃,气温显著偏高、日照显著偏多,气象干旱严重,特别是晚播玉米、红薯等在土作物已出现萎焉干枯死苗现象,果树萎焉落果较重。面对持续旱情,荣昌区各镇街部门和群众积极抗旱自救,全力抗旱保苗。

日前,荣昌区气象局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观胜镇和河包镇开展气象干旱农情调查。当天,在观胜橘香果园和河包红薯种植基地,该局技术人员查看了果树和红薯受灾情况,就高温干旱对作物的影响、应对干旱的措施和后期干旱趋势预测与种植养殖大户进行交流,并提出针对性、科学性指导意见。

“目前,荣昌各地正积极采取提灌、抽水入塘、入库等方式保水、蓄水,加快秋收进度,全力确保秋粮颗粒归仓。”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做好干旱跟踪监测和调查,加强预报预警服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利用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进一步加强与农业、水利、林业等部门的合作,为全力抗旱提供气象保障。

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连日来,各镇街也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作用,保障辖区农业灌溉用水。

在荣昌区观胜镇睡佛社区的300亩柑橘园,只见种植户正利用高位蓄水池里的水给果树浇水。“前两天农排电灌站的高压电机出现故障,水抽不上来,果园里缺水严重,好在政府及时安排人抢修,我这果树才‘解了渴’。”看着水源源不断流出,种植户郑德玉焦虑的心情终于得到缓解。

荣昌区观胜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该镇目前主要通过农排电灌站提水、山坪塘提水的方式保障农业灌溉。农排电灌站机手在提水的过程中24小时值守,以及时解决机器故障,保障供水抗旱。针对部分农排电灌站出水点覆盖不到的地方,该镇则采用延伸PE管网来解决用水问题,全力做好抗旱保收工作。

在荣昌区吴家镇双流村田间地头,该村党总支书记王列勋打开水管开关,黄桷滩水库的水便哗啦啦冲进水渠,流向田间地头,一旁的村民利用水渠的水对脆莲白菜苗进行浇灌。

“今年村里种了40余亩脆莲白菜苗,我们采取了遮阳网遮盖、喷水降温等方式抗旱保苗。”王列勋说,往年这个时期,他们已经忙着移栽菜苗,但今年因为干旱,推迟了移栽菜苗时间。

为保障用水,该村利用节水灌溉工程及自行抽水的方式,从附近的黄桷滩水库及大清流河、观胜河抽水对菜苗进行灌溉。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关注天气变化,做好节水灌溉机器的保养,确保抗旱保苗工作有序进行,力争今年5000多亩蔬菜地能顺利移栽上吴家脆莲白。

近日,针对严峻的干旱形势,直升镇机关干部、村社干部共34人组成抗旱应急队伍,积极开展抗旱救灾工作。截至目前,已调取200台抽水机,从水库、山坪塘和河道提取20万立方米以上水量,给15000亩次以上田地浇水,开挖临时管道从水库引水,对受灾旱地进行灌溉,投入资金近60万元。同时对雨情、水情、汛情进行24小时监测,时刻做好科学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全力保水保电保灌溉,确保群众生活正常、粮食保产、秩序稳定。

高温干旱天气下,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也发挥了作用。站在黄桷滩柑橘产业园往四周望去,眼前的柑橘树青翠欲滴,一点没有高温下“渴水”的迹象。

产业园负责人秦东照介绍,2021年6月,该园安装了“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在每棵柑橘树周围安装了6个滴头,只需在手机里打开“APP”一点,1000亩的柑橘树就能“喝”上水。

秦东照说,过去采用人工浇水,整个果园需要上百人,一天也浇不完,现在安装“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后,一个人就能浇灌完整个果园。同时,该滴灌系统同比传统的喷灌系统要省水50%,高效又节水。

荣昌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表示,“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开启了节水农业新样板,今年荣昌区将重点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工作,计划实施节水农业项目1万亩,其中智慧项目“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1200亩,从而实现节水、节电、节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农业生产更有保障。目前,昌州、清流、吴家等地共有5000亩地安装“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

(何文杰、王新莲、张泽美、金红梅、刘佳佳、郑家珣、李丽、邹贤燕、李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