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龙兴通用机场起飞救援直升机175架次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5 16:40:02 编辑:珍珍

近日,重庆多地发生森林火灾。8月25日,据两江机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5日11时,从两江新区龙兴通用机场起飞的救援直升机共计飞行175架次,时长超260小时,洒水近1300桶,逾3200吨,全力以赴做好森林灭火工作。

image.png
直升机参与灭火。重庆市航空应急救援总队供图

在持续高温天气下,机坪温度高达65度,整个机坪没有任何遮阳物,在机坪站一会就汗流如注。

为保持飞行区适用,保障飞机安全飞行,两江机场公司工作人员每天冒高温,利用驱鸟器和煤气炮等设备,坚持场区检查维护、驱鸟、飞行现场管理。

据了解,为全力支持灭火救灾飞行,两江机场公司做好疫情防控及后勤保障服务,24小时接受飞行计划申报,合理调配空域,早上6:00过开始,随时备勤,最大限度保障应急救援飞机起降。

“两江机场公司始终保持保障力量在位、设备设施适用、运行保障通畅,确保面对特情时航空应急飞机在龙兴通用机场能随时有效起降、作业,争取为灭火救灾抢时间。”两江机场公司负责人说。

image.png
直升机参与灭火。重庆市航空应急救援总队供图

在龙兴通用机场塔台内,重庆市航空应急救援总队值班员也在此靠前驻防,确保全天24小时接到任务能做到无人机15分钟以内出动,直升机能在30分钟内起飞。

此次重庆灭火救灾环境复杂,作业难度高,飞行强度大。机组人员每天从6:30工作到晚上19:30,超12个小时作业,飞行时间最多的时候一架飞机飞行超8个小时。

而严峻的高温让飞机发动机、电子设备等都会受到影响,出现功率不足、油温过高、电子设备卡顿和各方面机械故障。

“我们机务人员连夜紧急排查,短时间内解决故障,保证了飞行灭火的顺利进行。”重庆市航空应急救援总队负责人介绍,“飞机上的温度甚至达到50摄氏度以上,为了节省燃料哪怕多打一次水,我们忍受超高温作业不开机上空调。”

“直升机出动,开始执行任务!”随着一声令下,一架直升机起飞前往“火场”进行空中灭火作业。

据介绍,龙兴通用机场是全市首批4个、中心城区唯一的航空应急救援基地,拥有1条长800米、宽30米的跑道,40000平方米的站坪;共设37个停机位,其中固定翼机位27个、直升机位10个,配套综合楼、停车场,具备保障飞行培训、警巡、航空护林和试飞等任务能力。

目前龙兴通用机场承担了全市绝大部分航空应急救援保障任务,此次参与灭火救灾的众多直升机在此起飞,对重庆森林火灾的扑灭起到了重要作用。(张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