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2智博会|重庆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3 11:25:05 编辑:李柯佑

8月22日上午,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正式开幕。围绕着年度主题“智慧城市”,各种智能化科技设备轮番登场。

在位于智慧城市展区(N6馆N6009)的住建行业专题馆,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模型,正演示着轨道交通如何实现跨线载客运营。近年来,重庆不断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推进智慧轨道建设。

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

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坚持以轨道交通为重点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建设,进一步提速实施城市轨道交通成网计划,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

今年以来,已经开通9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江跳线共3条(段)93公里线路开通运营,全市在建及运营里程已达732公里,其中运营里程已达478公里。

今年下半年,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将加快推进12条(段)、254公里在建线路建设,再开通9号线二期、10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共3条(段)、23公里线路,力争年底实现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

填补国内国际相关技术标准的空白

“简单来说,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就是指同一列车在不停车和不改变驾驶模式的情况下,通过联络线,从一条线路跨行到另一条线路。”据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系统打破了原有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厂家之间的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国际相关技术标准的空白,为城市轨道交通、市域(郊)铁路、城际铁路和干线铁路的“四网融合”奠定了技术基础。

据了解,2020年9月,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环线”首次跨线载客运营让市民大开眼界:从地铁环线重庆图书馆站到地铁4号线唐家沱站仅需35分钟,乘客无需换乘,比普通班次列车运行时间减少约13分钟。

2021年12月,重庆更是实现全国首例轨道交通三线互联互通——从地铁4号线唐家沱站上车,中途无需换乘,便能经过地铁环线,一车直达地铁5号线跳磴站,全程可节约出行时间33分钟。

智慧车站提升出行体验

对乘客来说,车站是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了。智博会自然少不了智慧车站的身影。

在智博会举办的场馆外不远处,便是重庆首个智慧轨道交通示范车站——地铁国博线国博中心站,多处综合信息显示设备向乘客展示着首末班车、列车到站、卫生间使用情况等信息,获得广泛好评。

“以前开关站需要工作人员到每个出入口,手动打开或关闭卷帘门,现在只需一键,车站卷帘门、照明系统、AFC(自动售检票系统)、PIS(乘客信息系统)等设备就可以自动完成检测、开关。整个过程耗时由原来的近20分钟减少到7分钟左右,效率明显提高了。”国博中心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到。

一键开关站是车站“智力”的小小体现。除此之外,智慧导引、能源管控、视频分析、环境监测、智慧安检、智慧卫生间等18个智慧场景,在国博中心站都能见到。

据了解,重庆轨道交通通过搭建“智慧车站综合运管平台”,实现了车站运状态全方位精准感知、运行趋势智能化分析预判、信息指令一体化主动推送、运行规则拟人化自动进化。(彭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