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峰会主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3 14:54:17 编辑:珍珍

8月22日,2022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峰会主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本届峰会以“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和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承办,重庆市渝中区科学技术局、重庆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科技创业投资协会和中科创星协办,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母基金分会支持。

此次峰会搭建起科技金融领域交流共享平台,国内相关专家、投资大咖交流展示了科技创新和科技金融领域发展的最新进展。首先,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重庆市科技局局长明炬在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多位院士专家、资本市场交易所、知名创投机构、行业领军代表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和主题分享。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图灵奖得主约翰•爱德华•霍普克罗夫特、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唐瑞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分别就镁基储能材料产业发展、智慧城市、资本市场最新政策及发展趋势等发表了主旨演讲,在线展开深度分享和思想碰撞,为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西部金融中心提供新思路、新智慧。

同时,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华登国际VC合伙人金伟华、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韦韬、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鹏分别就就硬科技发展投资新机遇、汽车智能化生态链投资新机遇、可信隐私计算与东数西算等主题进行了在线分享。只有紧紧把握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的时代脉搏,才能不断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推动经济发展。

渝中作为重庆市经济高地、历史母城、开放窗口、都市中心,先后获得全国金融生态示范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高技术服务产业基地等国家级荣誉,打造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示范区、科创中心特色功能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中共渝中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黄茂军代表渝中区作了区情介绍。伴随成渝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深入推进,渝中区将立足自身优势、全力探索创新,聚力打造更加有力的科技金融支撑体系,加快建成科创中心特色功能区。 

会议期间,发布了中国(西部)2022年度优秀投资机构(TOP20)榜单。在重庆市科技创业投资协会、四川股权与创业投资协会、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等西部三家行业协会的支持下,本着“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20家西部投资机构脱颖而出。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行业评选活动,树立西部区域优秀投资榜样,加强业界对西部区域内人才、资本、技术等多维度的关注。

会上,还发布了成渝PE/VC信心指数,行业信心指数有明显提升。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成渝地区经济迅速崛起,区域内的企业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未来发展潜力依旧可期。

2022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峰会主论坛在各级领导、院士专家、投资机构、行业大咖、企业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8月23日将开展项目路演活动,此次路演聚焦医疗大健康行业,汇集了六家企业项目同台竞秀。后期,主办方将继续搭建我市科技金融领域交流合作平台,构建技术与资本、企业与金融机构高效对接桥梁,加强地区之间科技金融的协同联动,营造良好创新创业创投环境,助力重庆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西部金融中心,共同推进中国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