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2智博会丨“RCEP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3 14:48:27 编辑:李柯佑

8月22日下午,“RCEP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该论坛以“数字经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商务部、中国贸促会、RCEP国家驻华使领馆、在华国际商协会负责人,知名经济学家、自贸区研究学者、企业高管等专业人士,解读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引导企业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机遇,用好RCEP持续释放的红利,谱写数字贸易合作发展新篇章。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视频致辞,相关政府部门、领事机构、贸促机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致辞中指出,中国贸促会高度重视服务贸易特别是数字贸易发展工作,建立全国贸促系统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联系机制,在政策宣介、专题研究、平台搭建、商事法律服务等方面开展大量工作,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重庆外向型经济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帮助重庆企业利用RCEP和数字技术抢抓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更好开拓国际市场,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合作。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表示,RCEP协定涵盖全球约30%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发展数字贸易优势独特、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与各成员国一道,加强交流合作,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加快推进贸易方式转变,建立完善支持数字贸易发展的政策机制,努力营造和维护有利于数字贸易发展的良好环境,搭建有益于数字贸易发展的机制平台,推进区域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由重庆市贸促会自主定制研发的重庆市首个RCEP智慧公共服务平台——“重庆自贸通(FTA)智慧服务平台”正式发布上线。作为一款集关税查询、最优关税智能判定、RCEP商品备案和原产地证书申请以及FTA相关政策查询为一体的智能化公共服务系统,未来将实现包括商事法律、商事认证、商事纠纷处理在内的九个“一键”服务,为重庆市数字政府建设增添新亮点,为重庆市开放服务增添新手段。

论坛上,商务部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菲律宾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玛友、京东科技集团城市群副总裁蒋凡、新加坡贸工部国际贸易司司长陈丽琳、国际数字经济专家丁宇、重庆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王涵冰等与会嘉宾从不同国家、不同组织等多视角、多层次解读数字贸易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和新规则,深入挖掘RCEP协定带来的合作机遇,为重庆市企业如何抓住RCEP政策红利,构建以货物贸易为主的跨境电商和数字服务贸易两大合作支柱,实现数字化出海和高质量发展发表真知灼见。

据了解,重庆市数字经济增加值持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2021年达758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2%。2021年11月,重庆市印发了《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未来,重庆数字经济将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新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