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2智博会|打造物联网智能仓储管理平台 用数字技术守护“大国粮仓”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2 16:55:24 编辑:珍珍

8月21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智博会)线上专场发布会第一场举行,浪潮通软智慧粮食产品部副总经理鹿健以《浪潮慧储,打造新一代智慧仓储管理平台》为主题,围绕粮食出库、仓储保管全生命周期等智慧粮仓话题,分享其精彩观点。

浪潮以服务国家粮食和仓储信息化近20年,成功助力全国上万家粮食企业完成信息化建设,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鹿健表示,比如企业的技防技控缺失,监管领域有待进一步加强。

据悉,浪潮依托多年的信息化行业经验,并充分转化科研院校成果,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各类技术,完成了慧储产品的研发,围绕粮食出库、仓储保管全生命周期,通过数字技术手段,保障企业粮安、库安、人安。

他表示,我们实现了对这些粮库互联网设备的智能控制,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从粮食入库到粮食保管再到粮食出库全过程的智能化管理。粮食在库全过程可追溯,这也是实现从田间到饭桌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新技术对于粮食储存带来了哪些变化?

鹿健表示:粮食售卖环节的监管尤为重要, 通过规范作业流程、设备智能物联、提升作业效率,确保国家政策执行落地,保障农民利益。粮食入库完成后进入仓储保管阶段,浪潮基于新一代数字技术,创新业务应用,助力企业绿色储粮、科学储粮。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的防范粮食的质量、数量、安全生产等风险,同时为上级监管部门提供了有效的监管手段。

除了助力粮食企业构建数字粮库以外,慧储能够支撑物资储备企业打造智慧仓储园区,满足物资储备管理的调、运、储等核心业务,围绕企业的物资储备应急调度、安全生产提供智能化的应用。

鹿健说,为了更好的实现对仓库的全面感知,浪潮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对仓库进行等比缩放建模,将主要的业务数据注入到模型中。通过该系统功能可以很直观的看到整个仓的全貌,比如仓内的物资存放情况,温湿度环境等,所见即所得,实现了对各个库点的可视化监管。

目前,浪潮已经完成全国1000多个粮库的数字化改造,还助力中储粮用数字化手段守护大国粮仓。(谭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