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2智博会丨聚焦制造业供应链优化升级飞象工业互联网将携“C2M产销协同平台”在2022智博会发布会亮相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9 16:59:02 编辑:珍珍

近年来,随着“新基建”战略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进入发展快车道,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逐渐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以及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国家先后出台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一系列政策,不断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

image.png

“C2M”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新型商业应用模式,已在工信部相关文件中予以明确,其凭借其对产业链产销模式的改造,大大提升规模化定制的效率,减少非必要的成本浪费,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驱动、新引擎。在C2M模式下,消费者通过相关平台直接向工厂下订单,工厂接到订单后,再根据需求来进行设计、采购,这既能够有效缓解工厂的库存压力和盲目生产问题,同时也可以降低流通渠道成本,让消费者可以以工厂价格享受大牌品质。

与电商逻辑所驱动的C2M模式相比,飞象工业互联网着重布局的是C2M产销协同平台模式,让传统制造企业可以完成生产线、供应链、内部管理制度和思维模式的变革和升级,使得传统商品的生产制造能够像软件一样实现快速迭代升级。

飞象工业互联网作为全球领先的具有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整体方案三大核心服务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采用“1+N”模式,联合生态建设N个行业级、企业级垂直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推动生产方式和服务模式的创新。目前,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接入企业超过23000家,服务企业超过4400余家,聚集生态伙伴超过300家,与汽车、家电、食品等10余个行业合作数字化项目超过100个。

飞象工业互联网致力于深入探索C2M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开展产业生态合作,推动供应链升级改革。2020年,飞象工业互联网与重庆农投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农投良品共同打造了三峡库区中蜂产业带乡村振兴标杆项目,实现了商品生产全溯源、质量全监测、品质全分析,助力区域产品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形成地区产销协同数字化转型新模式。

2021年重庆消费品工业品牌创新发展大会上,“良品飞象”三产融合展示中心和“渝见良品”智慧营销运营中心正式揭牌。飞象工业互联网和农投良品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将一二三产全链条融入飞象工业互联网C2M数据中台,建立供应侧和需求侧业务数字化协同通道,实现生产、产品、质量三位一体在线协同,助推消费品工业数字化转型。

为进一步助力制造业企业优化供应链结构,提升供应链整体服务水平,促进供应链链上企业创新发展、健康发展,飞象工业互联网拟定于8月24日在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面向行业首次发布“飞象工业网C2M产销协同平台”,旨在聚焦供应链困点难点问题,邀请生态企业共同探索升级发展路径,助力供应链模式创新升级。(谭佳怡/文   图片由2022智博会组委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