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2智博会丨重庆交通检测执行董事黄伟宏:智能化引领企业实现新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9 16:55:33 编辑:珍珍

自首届智博会成功举办以来,智能化东风便席卷两江新区,新区企业纷纷朝着智能化转型升级,重庆市交通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交通检测)就搭乘这股东风,开启了发展新局。

重庆交通检测拥有公路检测综合甲级、桥隧专项、水运工程材料和结构乙级、建设工程检测和公路工程设计乙级等多项资质,检测参数可实现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和养护全参数覆盖。

“在交通工程建设和运营全寿命周期内,我们可以为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提供可靠科学的数字化服务。”重庆交通检测执行董事黄伟宏说。


image.png
隧道智能化检测系统。王敏/摄

曾经,作为一家传统检测行业企业,重庆交通检测在工作中也存在试验全程人为操作、精准度和效率低、人工成本高、数据准确性不可控、数据不可追溯等弊端,这些因素也阻碍了企业实现进一步发展。

变化始于数字化、智能化的提出。

2018年,大数据智能化开始深入影响山城发展,让重庆交通检测感受到了智能化转型的巨大潜力。

“在智能化推动下,交通检测行业部分传统实验室在检测效率、检测技术、人员素质、服务意识等方面都表现出了不足,渐渐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要。”意识到转型的迫在眉睫,黄伟宏带领团队开始了智能化升级的尝试。

“软件+硬件”,两条腿走路,重庆交通检测聚焦计算机网络、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从仪器生产、实验室升级和数字化平台等方面开启了智能化转型之路。

image.png
实验人员在路管家管养大数据平台上进行数据采集。王敏/摄

在硬件方面,重庆交通检测自主研发了隧道智能检测系统,同时拥有路面快速智能检测系统和无人机桥梁智能检测技术装备,这些智能化检测技术的应用让重庆交通检测在行业内具备了较强的比较优势。

其中,隧道智能化检测系统区别于传统阻断交通登高车人工作业的方式,这套系统在不中断交通的情况下,实现了隧道病害数据智能识别,自主研发的图像切片处理技术,使裂缝病害检查和历史病害核验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这在重庆大桥隧比的山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发挥了极好的作用,产生了显著的效益。

在软件方面,重庆交通检测自主研发了路管家管养大数据平台,为道路、桥梁、边坡、隧道等交通基础设施提供全面的管养服务。

“平台的核心功能是通过长周期数据监测,对历年病害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并寻找病害发展规律,为业主提出科学的养护处治措施、合理的工程实施方案和资金安排计划。”黄伟宏说,通过科学合理的养护措施,延长了大修年限,目前该平台已经应用于重庆渝蓉高速、梁平、垫江等10余区县及运营主体,为高速公路运营带来极大的收益。

image.png
实验人员在路管家管养大数据平台上进行数据采集。王敏/摄

2021年,重庆交通检测又联合重庆市交通规划和技术发展中心展开研发,并在检测行业内率先启用了智慧试验室管理系统。在试验场地建设方面,量身定制环境采集控制设备、检验检测业务管理系统,全面实现各类环境智能感知、自动记录、自动调节,实现从样品流转到样品检测数据自动采集、自动分析、自动出具报告。

此外,在现场检测质量控制方面,通过远程系统,重庆交通检测实现了现场检测数据远程在线监控,彻底打破质量数据分散割裂的壁垒,让质量数据生成方式尽量结构化,进而实现质量管理数据产生、应用、留存、归档一体化。

“通过对‘人、机、料、法、环’等要素的智联慧通,确保了检测过程风险可控、检测结果真实可靠。”黄伟宏说。

智能化升级所带来的益处逐渐显现,重庆交通检测经营业绩逐年攀升,实现了平均每年20%的增长。

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

“两江新区正加快建设重庆智慧之城,市场主体的角色非常重要,这也给我们提供了契机。”黄伟宏说,重庆交通检测将全面升级部署检测智管理系统,并携手重庆交通规划发展和技术中心推动形成行业标准。

同时,在现阶段路面病害快速检测、隧道快速智能检测、桥梁无人机智能检测等应用技术的基础上,重庆交通检测将在中铁长江交通设计集团的支持下进一步推进路基和隧道衬砌后病害的智能化快速探测识别技术,逐步形成涵盖路桥隧边坡等构造物的快速智能化现场检测技术,为实现数字化管养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两江协同创新区陆续引进的大院大所,也让重庆交通检测看到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的可能。

“我们将尝试携手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大院大所,在工程养护管理方面开展技术应用创新,全面升级桥梁健康监测平台。”黄伟宏表示,将充分吸收两江新区浓厚的创新“养分”,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用更多研发投入,用更多创新产品推动交通检验检测行业的健康发展,以企业力量助推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陈昕/文    王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