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8 16:57:35 编辑:珍珍

近日,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辖区内1例新冠阳性确诊打破了小城的宁静。璧泉街道党工委闻令而动、全员参与,把党旗插在战“疫”一线、把党徽亮在战“疫”一线,用“红色担当”凝聚小区“红色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璧泉街道组织疫情防控调度会。

吹响集结号

筑牢“红色防线”

“接到紧急通知,辖区内出现1例确诊病例,请街道各级党组织迅速集结党员同志,做好小区管控准备!”“党员领导干部全员下沉值守,作好表率!”

天湖花园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璧泉街道党工委赓即向辖区内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发出行动令,战“疫”集结号正式吹响。多次召开封控区管理工作调度会,周密安排整体流程,同步组建核酸检测组、封控组、安保组、后勤物资保障组。建立街道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包卡点轮值制度,街道420名党员干部下沉6个卡点开展24小时值守。联系社区的街道领导、社区党委书记下沉封控小区蹲点调度,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迅速响应,以最快速度完成2个封控区5处核酸采样点、13个采样台搭建工作。管控区小区党支部尽锐出战,迅即组织党员、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构筑“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红色防线”。

党员先锋服务队集体合影。

支部为引领

凝聚“红色力量”

“小区有没有党员志愿者?大家可以进群,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请问我们小区有哪些人是特殊人群,比如肾透析病人、不能自理人员,麻烦马上报一下。”

“你好,我是物资保障党员先锋队的,你的快递到小区门口了,你住哪栋,我给你送过来。”

接到管控通知后,天湖花园小区党支部连夜召开扩大会议,立即启动“支委、楼栋(单元)党小组长、楼栋长(单元长)、楼层长”应急响应机制,迅速组建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安全保障三支党员先锋服务队,高效开展管控区内场地布设、物资调度、核酸检测、秩序管控等工作。同时,及时收集居民生活需求,构建“物资消杀、配送、领取”全链条闭环服务机制,为管控区内居民提供精准化生活保障;建立透析、术后患者等特需人员服务台账,开辟特需病人“绿色通道”,做到疫情防控需要在哪里,党支部服务就精准覆盖到哪里。

党员志愿者开展管控小区人员排查。

党群齐携手

扛牢“红色担当”

“我是领导干部,又是党员,我有责任站出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在最前面。”

“18栋疫情最严峻,我是党员,我先上。”

“不影响大家的话,我单人进来做志愿者。”

在小区战“疫”一线,党员冲锋在前、默默奉献,烈日炙烤下坚持值班值守、运送物资、组织核检,他们忙碌的身影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带动着每一位小区群众。有的居民主动提出将自己空置的房间提供给街道、社区蹲点的领导住,有的居民自发参与先锋服务队,开展信息采集、检测采样、数据对比等防控工作……党群同心、携手抗疫的感人故事感染着封控区外的党员、群众,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纷纷提出要进入小区做“逆向而行”的志愿者。

面对疫情+烈日双重“烤”验,璧泉街道党工委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落实小区党支部疫情防控动态、静态管理“双十条”措施相结合,有力配合全区疫情防控大局,积累了小区治理新经验。(图文由璧山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