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众志成城战高温 志愿服务保供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8 16:56:30 编辑:珍珍

近期,重庆市黔江区持续高温晴热天气,辖区部分镇乡已呈干旱状态。面对旱情,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调度各所、站及志愿服务分队,发挥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志愿者奋力冲锋在抗旱保供的第一线。

鹅池镇:8支队伍抗旱保供

黔江区鹅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8支应急抗旱保供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到村到户排查灾情,及时汇总上报区级相关部门争取支持,对接联系保险公司实地定损理赔。

志愿者引导群众不等不靠,按照“先生活再生产”原则,积极开展用水自救,力争将损失降到最小。组织群众寻找新水源点5处,抢烤烤烟1000担,抢收玉米110吨。

成立应急送水志愿服务队伍1支,重点开展针对高海拔地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实施生产生活送水行动,落实特殊困难群体和种养大户“一对一”帮扶措施,由镇村党员干部点对点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投入抗旱资金10万元,新建维修人饮设施9处,累计已送水34车次,设置应急水袋8个,受益群众800人,牲畜340头。

image.png

白石镇:应急资源保供水

黔江区白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利用消防车、应急水袋等应急资源先后为鞍山村、凤山村等8个村社送水40余次,约400立方,有效解决80余户300余人的生活用水问题。

新华乡:送水到户解急难

8月15日上午,新华乡送水队驾驶满载着山泉水的三轮摩托车,开进了中安村1组留守老人魏德华的家门口,看着清澈的泉水流进水桶,老人说他心头像喝凉水一样高兴,脸上挂着开心的笑容。

据悉,受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新华乡部分群众出现饮水困难问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迅速行动组织志愿者开展送水到户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用水难问题。

“我们送水行动已经持续了几周,主干道两旁用大车送水,村道路上就用三轮车送水,累计送水20余车次,送水量达60余吨,解决了群众的饮水难问题,为群众在高温天气里带去了一丝清凉。全乡送水到户志愿服务将继续开展,直至干旱天气得到缓解为止。”该乡志愿者张云说道。

沙坝镇:三支队伍齐上阵同心协力保供水

黔江区沙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送水上门志愿服务先锋队,对各村(社区)群众饮水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摸清缺水户数,在村组设置供水点,组织群众有序接水,对行动困难群众安排志愿者送水上门。

组建抗旱保水志愿服务先遣队,利用洒水车为水塔、蓄水池注水200余立方米,确保水厂管网随时有水供应,摸排辖区内塘、库、渠、河等可用水资源,综合利用多种取水渠道保障灌溉用水。

组建节水宣传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喇叭、宣传车、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抗旱救灾工作的宣传,引导群众充分利用好有限水资源,科学合理有序安排生产生活用水,为抗旱贡献一份力量。

image.png

中塘镇:志愿者送水到范家坡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么炎热的天气,把水送到家门口,还帮忙我们挑到水缸里。”8月15日,家住黔江区中塘镇范家坡年近80岁的叶秀文老人,看到这些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将一桶桶清澈的水倒进自家水缸里时感激地说。

据了解,范家坡位于胜利村1组,距集镇约5公里。当地村民之前饮用的自来水是中塘镇政府从八面山引下的山泉水,因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饮水源头出现枯竭,导致范家坡部分农户吃水困难。

为解决高山农户的人畜饮水问题。中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黔江区会姐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购买了10余个可装水500公斤的塑料桶,协调3辆皮卡车,在集镇装满水后,为居住在该镇胜利村范家坡的叶成、叶秀文、叶秀质、叶秀林、叶秀琼、吴素梅、叶洪兵、刘祖光、郭仲明、叶秀成等10余户缺水的留守老人家庭送水,解决了他们的人畜饮水难题。

杉岭乡:优化配置水资源

面对旱情,杉岭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优化配置水资源,提高全乡水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租用送水应急保障车辆2辆,组建送水志愿队伍6支,由各村(社区)驻村领导、党支部书记牵头,熟悉乡情地势的老同志带队,现已出动志愿者110余人次,开展水源和管道巡护75次,调度水资源28车共计280吨,深入村(社区)开展送水140余次,到村到户180余户,惠及群众1013人,发放抗旱水袋10个,全力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黄溪镇:维护水源解民忧

黔江区黄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先生活用水、后生产用水”的原则,组织60余名志愿者为行动不便老人送水上门30余次,维护水源10处,维修管道、蓄水池20余处,有效保障了2000余人的生活生产用水。

白石镇:应急资源保供水

黔江区白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利用消防车、应急水袋等应急资源先后为鞍山村、凤山村等8个村社送水40余次,约400立方,有效解决80余户300余人的生活用水问题。

黔江区消防救援支队:送水上门解民忧

黔江区消防救援支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了解到太极镇金鸡坝400亩稻田急需水源灌溉后,立即调派1辆皮卡车搭载两台浮挺泵前往,帮助群众从小溪中抽水灌溉稻田。

“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了,看着这么多开裂的稻田,感谢消防官兵的及时雨,不然我今年损失严重。”水稻种植户孙章会感激地说。

除此之外,消防志愿者们还利用消防车送水到阿蓬江石合村,解决了该村400余名村民、200余头牲畜的日常用水问题。(杨昊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