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人民群众就业更稳收入更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2 16:54:56 编辑:李柯佑

经济发展的“速度”,最终都要落在民生保障的“温度”上。今年以来,重庆市璧山区各级各部门围绕保基本、守底线、惠民生,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织密基本民生保障网,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倾力办好民生实事,较好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0699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231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88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496元,增长10.7%。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最近,家住璧山区鸥鹏凤凰城的居民罗瑜心情不错,他不久前在“璧山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招聘信息上找到了一份工作,现就职于广溢(重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每天工作时间8小时,每月工资4500元,虽然钱不多,但是公司离家很近,走路去上班只需要10分钟,太方便了。”罗瑜满意地说。

优化服务保障,稳定扩大就业。上半年,璧山区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利用“璧山就业”微信公众号、重庆智能就业平台等渠道,分22批次为369家企业发布岗位13237个,组织40家企业赴梁平、城口等人力资源相对丰富地区开展现场招聘,达成意向性协议1136人;充分发挥5个就业帮扶车间作用,吸纳53人就地就近就业,全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800人;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8656人次、1343万元,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8368人次、396万元,切实兜牢基本生活底线。

紧盯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帮扶。及时摸排市外返乡农民工情况,针对性开展“131”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岗位信息、推荐至少1个合适培训项目),回引1538人返乡就业创业;完成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新职业培训、家庭服务业培训等1500余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84万元,直接创业229人,带动就业519人;促进困难人员就业,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427人次830.5万元,强化分类帮扶和实名制动态管理,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今年我每月工资到手1.2万元,比2021年增加6%;有一套房屋出租,每月2000元;银行存款每月大概有300元利息收入。”市民黄海峰“盘点”了自己的收入结构。作为一家信息技术企业的销售经理,他负责公司3C电子产品销售业务,上半年克服了疫情对业务带来的不利影响,总体业绩还不错,公司也按2021年底定好的工资调整额度发放了工资。

稳就业的目的在于稳收入。资金再缺,各项政策规定该给群众的钱一分不能少;财政再紧,该给群众补助的标准一点不能降;任务再重,该为群众办的实事一项不能减;工作再难,该为群众解决的问题一件不能丢。

从上半年的居民收入看,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0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7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全体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长。

与此同时,消费增长是收入增多最直观的反映。今年以来,璧山区发放的第一期200万元惠民消费券已全部发放,目前已累计核销118.7万元,成交订单2.6万单,直接拉动消费545.4万元;“6.18”电商节活动期间,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17711万元、增长10.4%,其中实物网络零售额12151.5万元、增长19.5%;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1.5%,批发业销售额增速为11.2%,零售业销售额增速为7.1%,餐饮业营业额增速为2.7%。(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