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以“五社联动”驱动社区“和谐号”列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2 16:55:41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很感谢社区、社工和志愿者出力帮我们在暑假照看娃娃,真是解决了每年的难题。”“上次我们社区志愿者准备的邻里文化艺术节搞得很好,让我们邻里之间的距离更近、了解更深。”

走进重庆市九龙坡区的各个社区,总能听到居民们对于社区工作人员的“点赞”。在这些满意与肯定的背后,离不开区民政局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九龙坡区民政局统一筹划推进“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新路径,推进了社会基层治理的精细化和专业化。

得益于“五社联动”的蓬勃发展,一列开往社区多元共治的“和谐号”列车正在缓缓驶出,“五社联动”是如何驱动这辆列车?这就不得不从这个机制的各个“零件”逐一说起。

操控盘 以社区联动排兵布局

位于九龙坡区九龙街道的盘龙一村小区,由于年代久远、维护费用高、管理难度大,各大物业因无利润可图都不肯接手管理,该小区在几年前成为了一个“弃管小区”。

面对这样的难题怎么解?社区书记冯靓了解到情况后,立即采用“五社联动”的协调机制,发挥出社区两委的龙头作用,通过社区打造的“红色物业联盟”联系万科物业和腾安物业介入盘龙一村的电路处理和后续管理工作,这个曾经的弃管小区又恢复成大众的宜居家园。

“其实我们盘龙新城社区人多地广、事物繁多,所以管理起来相当复杂。”冯靓口中的盘龙新城社区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需要服务16个小区共88个楼栋、居民22135户60000余人。如此大体量的社区,社区基层组织如何开展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工作?

实际上,随着九龙坡区民政局向全区推进“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机制,盘龙新城社区在2020年就结合自身社区特点进行资源整合,通过完善“六联工作法”(党建工作联做、服务资源联享、公益事业联办、精神文明联创、小区难题联解和宜居环境联建)实现了社区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引领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和社区基金等重要力量切实下沉到社会基层治理中。

近一年的时间里,盘龙新城社区不仅将关爱和帮扶困难弱势群体的工作深入到生活当中,还为民众解决了电梯更换、消防改造、人行横道完善、交通运力引进等重点难点问题14个;实施志愿者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社区教育服务等项目18个;办理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26件次。

发动机 以志愿者装置基层治理动

社会志愿者是凝聚城市社区治理的有生力量,他们是紧紧团结在社区组织周围的石榴籽;是提升民生温度的一道暖流,更是驱驶社区和谐发展的动力。

黄桷义工协会成立于2013年,是九龙坡辖区内颇有经验的志愿者团队,目前大约拥有22000名志愿者,团队中的核心力量来自于社区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在“五社联动”的推进下,黄桷义工作为辖区内的一大志愿服务品牌,不断配合各社区的协调工作,更加积极地向社会基层治理工作靠拢。

贺明凤现任黄桷义工协会的常务副主席,曾任黄桷坪街道新市场社区党委书记的她,依据“五社联动”机制将志愿者和项目资源整合下沉,在社区慈善基金的支持下,根据社区组织梳理的需求清单开展了暖冬行动、邻里文化艺术节、健康义诊、一个观众的剧场等项目活动。

随着九龙坡区民政局的统筹部署,“五社联动”的连接愈发紧密,社区志愿者在社区服务工作中释放的动力也愈发强劲。通过不断完善的服务工作和持续更新的活动项目,黄桷义工的年服务群众人次可达5400,群众满意可达99%。社区“和谐号”列车正在社区志愿者的发动下星驰电掣的前进。

燃料足 以社区基金提供五社运转能量

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流动人口密度大,针对社会救助、就业帮扶、关爱妇女儿童和养老服务的问题凸出。为了解决困扰民众生活中的具体困境,实现社区“和谐号”列车的发动,石坪桥街道顺应“五社联动”机制,通过“社区阳光基金”探索出社区治理的“上好”燃料。

那么“燃料”要怎么用才能做到节省高效?石坪桥街道为这一问题摸索出了巧妙经验——通过社区梳理的居民需求清单,社工机构或社会组织针对性地制订一个专业的解决方案,再由专家和居民共同决定社区阳光基金启用的项目和机构,此后合作机构将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在社区两委的督导下开展社区服务工作。

2021年4月,于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石坪村社区发起的“共享奶奶”项目就是该模式的一次成功试验。

“石坪桥街道石坪村社区有很多空巢老人的生活比较乏味,很想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同时双职工家庭的孩子课后又没人照看,所以我们就想招募身体健康、有意愿服务邻里的老年人帮助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以及辅导功课。”项目发起方安珀社工的杨定表示,“共享奶奶”的服务团队主要是由专业的社工和空巢老人组成,其中社工的工资通过社工机构和社区阳光基金进行发放,“奶奶补贴”则是通过服务工作的积分兑换社区阳光基金中的奖金和礼品。

通过“共享奶奶”项目,该社区的老人和小孩都在这一项目中收获了陪伴和关爱。目前,链接该服务的社工和志愿者提供服务超过五千人次,服务的家庭和儿童超过一百个。

据了解,“社区阳光基金”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为九龙坡辖区内的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和社会志愿者不断“加油”续航。如今已经围绕着社区教育、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针对多名老年人和儿童开展约500次服务,累计开展志愿公益服务活动50余场,受益群众近万人。

九龙坡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取之于社区、用之于社区的社区基金在强化基层服务功能之外,还在不断链接整合社区内外的各种治理资源,锻造强大的自我造血功能,这将为实现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五社联动提供源源不断、后劲十足的燃料动力。(冉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