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7月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374.4亿 筑牢“压舱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1 16:54:38 编辑:李柯佑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重庆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据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7月市级重大项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共完成投资237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4.6%,为我市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筑牢了“压舱石”。

紧盯重要工程节点 力促项目快速推进

重庆市紧盯今年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工程节点,聚焦计划开工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在建续建项目加快施工进度两个“关键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1—7月,有169个市级重大项目新开工建设,总投资达3637亿元。目前,这一批项目已完成投资551.6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产业转型升级新开工项目,1—7月完成投资180.9亿元,同比增长46.7%。

不仅要保证项目的运行速度,强化要素保障也是重要一环。1—7月,续建、计划完工阶段市级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39.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0.8%,投资放量成效明显。其中,54个项目主体已完工,总投资超1000亿元,涉及轨道交通、材料产业、基础教育等30个行业类别,包含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重庆中医药学院一期项目、永川综合保税区等一大批群众高度关注的项目。市级重大项目加快完工投用,进一步坚定了重庆市巩固提升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的信心决心。

逐步扩大有效投资 稳定支撑经济发展

当前,扩大有效投资,对稳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效力强大。1—7月,各领域市级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增长,新基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进一步扩大内需,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重庆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经济稳步增长,重庆市聚焦投资建设基础设施。1—7月,现代基础设施网络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53.1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882.4亿元,约占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总额的40%。

除了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外,重庆市也十分重视前瞻布局。为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重庆市全力推进1—7月科技创新项目,完成投资2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5.5%。

与此同时,重庆市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7月,完成投资255.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5.1%,领先市级重大项目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

下一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持续强化要素保障,全面深化调度服务,有效开展预研预判,及时解决疏通项目推进难点、堵点,全力打好市级重大项目建设三季度“攻坚战”、四季度“决胜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干劲,加快重大项目投资放量,用实际行动落实好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柯佑 谭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