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05 17:10:47 编辑:李柯佑

自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重庆市渝中区针对辖区社会面防控形势和夏季治安特点,扎实开展常态化清查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整治各类治安问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整治交通违法乱象,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区有效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12.52%、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12.76%,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95.9%,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image.png

严打各类违法犯罪 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

“不要动,我们是警察!”7月13日凌晨2时许,在抓捕盗窃摩托车的嫌疑人现场,民警冲进嫌疑人躲藏的窝点,将两名嫌疑人当场控制。

7月12日18时许,菜园坝辖区一群众的摩托车被盗,市场价格为8000元。接到报案后,渝中区菜园坝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侦查。民警克服夜间视线不佳、嫌疑人活动区域大等困难,通过连续视频追踪和全面排查,最终掌握了两名嫌疑人的行踪轨迹及身份信息,并迅速赶往南岸某小区嫌疑人的窝点,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从案发到破案只用了8个小时,渝中民警的办案速度让嫌疑人直呼不可思议。

据了解,渝中公安准确把握季节性犯罪规律特点,有效遏制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抢劫抢夺等街面突出犯罪。快准狠打击侵害弱势群体的违法犯罪,统筹推进当前正在开展的打击性侵犯罪、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养老诈骗、欺诈骗保和涉救助困难群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维护弱势群体利益。同时,全链条打击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贷款、冒充客服等高发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行动期间共计破获电信诈骗类案件12件,移送起诉29人,追赃返还56.30万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群众最为关心的侵财类犯罪以及对侵害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渝中公安采取雷霆手段,突出‘快、准、狠’,全面打击震慑各类违法犯罪分子,全力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渝中公安相关负责人说。

image.png

严密社会面管控和巡逻防控 切实增强震慑力控制力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我们根据部署加大了对洪崖洞景区周边的巡逻力度,每天要巡逻至晚上11点,提升街面见警率,有效震慑了酒后滋事、打架斗殴等各类治安案件的发生。”7月12日晚上8时许,正在嘉滨路巡逻的朝天门派出所警长吕珍边说边从脸上抹了一把汗。

来到洪崖洞景区门口的嘉滨路上,渝中公安“百日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驻巡观景台的特警、车水马龙中指挥交通的交巡警、拥挤人群中穿梭的巡逻民警、各大场所检查的治安民警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警车闪烁的警灯和民警身上的肩灯交相辉映,与魔幻璀璨的洪崖洞灯光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

据悉,渝中公安不断优化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在坚持7×24小时社会面巡逻工作基础上,把夜间20时至次日3时夜间时段的夜市餐饮集中地、娱乐场所集聚地、街面警情多发地等治安复杂区域作为重点巡区开展巡逻工作,推出“武警特警屯点、交巡警巡线、社区民警巡巷、视频巡逻队巡网”的动态化、网格化巡逻防控模式。每天5支队伍、300余警力、10000余名群防群治力量线上线下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护卫辖区平安。在解放碑商圈、大礼堂人民广场、龙湖重庆时代天街商圈、菜园坝火车站等区域布建5大街面警务站,就近接处警、就近巡逻防范、就近化解矛盾纠纷、就近管理服务。

据统计,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区有效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12.52%、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12.76%,辖区入室盗窃、扒窃等侵财警情以及酒后滋事、打架斗殴等警情大幅度下降。

image.png

强化治安整治 坚决维护良好治安秩序

严查宾馆旅社实名登记制度、督促治安要素管控措施、检查消防器械及通道、张贴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告知书、提醒居民增强反诈意识……7月12日,在洪崖洞景区附近的酒店,朝天门派出所副所长张会良正带着民警辅警开展摸排、清查。“公安的同志们很负责,经常过来检查。安全大于天,对客人和我们酒店来说都是好事!”酒店负责人李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在“百日行动”中,渝中公安全面排查治安乱点、治安重点区域和突出治安问题,重点对KTV、酒吧、宾馆、足浴按摩店等娱乐场所,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清查,严厉打击涉黄、涉赌、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对各类场所的清理整治,加强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的清理整顿;对居民楼栋、沿街门面、商铺及行业场所进行实地走访,及时排查、干预,维护辖区良好治安秩序。

发扬“枫桥经验” 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你们及时出警、暖心调解,我真的很感激,有你们在我们很安心。”得知家中妻子和儿子的矛盾得以化解,远在外地的王先生终于放下心来。

7月15日,渝中区望龙门派出所接到一个特殊的报警电话,报警人王先生称,家中妻子和儿子发生激烈争吵,自己因出差在外不能赶回来,焦急万分,求助民警。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报警人家中。经过现场了解情况得知,孩子和母亲因为暑期安排等琐事发生争执,二人情绪都很激动。民警随即分别安抚母子二人的情绪,并耐心地从中协调和劝解,对家庭成员间的沟通方式提出了建议,母子二人的情绪得到释放和缓解,愿意心平气和地沟通解决问题。得知母子间的矛盾得以化解,远在外地的王先生终于放下心来。

据民警介绍,渝中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密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对辖区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大排查,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员驻公安派出所调解、“一庭两所”联调、“一令一书”等矛盾纠纷以多元化解形式及时化解。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65件,化解率达95.9%,最大限度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image.png

严格交通管理 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这么晚了你们竟然还在盘查,我错了!”7月12日23时36分许,朝天门大队副大队长谢宏带领执勤民警在嘉滨路对一辆普通两轮摩托车盘查时,满身酒气的驾驶员一脸绝望。

经呼气式酒精测试,数值显示为47mg/100ml,驾驶员周某当即坦白。原来,当日周某和朋友在烧烤摊吃烧烤并饮酒,23时20分许,周某驾驶摩托车准备回家,猜测时间晚了民警肯定回去休息了,所以侥幸驾车上路,途经嘉滨路时被民警现场查获。

据了解,“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渝中公安以商业街区、餐饮娱乐、酒吧歌厅等周边道路为管控重点,设置临时盘查卡点,集中开展设岗盘查,严查酒驾、醉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从严查处一批易肇事易肇祸违法行为,有效治理一批人、车、路、企交通安全隐患,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同时,渝中交巡警结合摩托车综合治理等专项工作,精心组织、警种联动、重拳出击,强力推进综合治理行动。(李传芳、马良/文 图片由渝中区公安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