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高温下的公交“安全护卫”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08 16:46:53 编辑:珍珍

“高温天气,客车就像人一样,容易‘中暑’,抛锚、爆胎、空调故障的发生概率比平时高出很多。”进入盛夏以来,重庆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维修分公司高级技工文小兵和工友们每天早上7点,就开启了一天的公交车保养维修工作。

image.png或在车顶维修空调、或在地沟检查故障、或在车尾维修发动机……近日,在热得像蒸笼的维修车间里,笔者看到,维修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公交车检修工作。

“发动机舱温度最高时接近80℃。高温天气,空调风机、电池散热冷却系统等发生故障的概率高于平时,我们会格外注意。”文小兵一边告诉笔者,一边打开发动机舱,娴熟地查看空调滤网、检查发动机、排除已知故障……不一会儿,他脸上就布满汗珠,背上也已湿透。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检修好车辆,有时他在发动机舱一待就是一个多小时。

而地沟的作业环境更加闷热,里面的温度通常要比室内气温高10℃左右,维修工们一进去就是两三个小时,他们的衣服常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维修车间里虽然安装了水冷式风扇,配备了各种防暑降温药品,但因工作环境特殊,每一个工人都大汗淋漓。他们忍受着高温“烤验”,为一辆辆公交车“诊疗”,为乘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下一步,北碚区将进一步加强高温下城市运行服务保障,做好广大一线职工防暑降温、劳动保护等工作,科学调度、合理安排户外工作时间、轮岗调休,确保高温季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城市运行安全有序。(秦廷富/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