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狮滩镇:“百姓茶馆”走出理论宣讲新路子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08 16:47:59 编辑:李柯佑

茶馆中听百姓故事,镇子里吹文明新风。近年来,重庆市合川区狮滩镇利用当地群众好一口“盖碗茶”的习惯,创新建立狮滩镇“百姓茶馆”。“百姓茶馆”以“崇德向善、以法为本”为理念,按照“让群众教育群众”的原则,以“品盖碗茶,讲百姓话”为主题,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形式,“首时间”“零距离”普及道德法治、政策理论、人文社科等知识,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并探索出一条用百姓故事传递声音、用鲜活事例阐述道理、用民俗文化解说政策的理论宣讲新路子。

image.png

突出“准”字诀 理论宣讲精准发力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都是邻居,有什么问题我们坐下来好好谈……”今年年初,家住合川区狮滩镇安全村的老孙与老赵发生房产宅基地纠纷,邻里关系闹得很僵。“百姓茶馆”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运用浅显易懂的俗语和耳熟能详的小故事,多次进行调解,最终成功化解了矛盾。

合川区狮滩镇一直致力于将理论宣讲作为化解矛盾、收集社情民意、普及人文社科知识的重要渠道。为重点解决“谁来讲”“哪里讲”“怎么讲”三个难题,确保群众“坐得住”“记得牢”“用得上”,该镇精选50余名机关和社区干部、学校老师、大学生志愿者宣讲员,同时邀请镇法律顾问、合川区委宣讲团和机关宣讲小分队,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通过区分受众对象增强理论宣讲针对性、使用通俗语言增强理论宣讲感染力、注重互动交流提升理论宣讲时效性、注重群众需求提升理论宣讲引导力,推动理论知识入脑入心、邻里关系和谐融洽,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镇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和行动热潮,凝聚了建设狮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image.png

用活“合”字诀 理论宣讲特色鲜明

今年10岁的心怡在合川区狮滩镇上五年级,其父母在狮滩农贸市场做生意,工作比较忙,几乎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家,孩子放学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得不到照料。针对小学生放学早、学生父母长期在外无人辅导孩子的情况,狮滩镇以“百姓茶馆”为依托,开设“四点半公益课堂”及社区教育课堂,充分挖掘全镇各类人才,组建课后辅导志愿者队伍,安排绘画、音乐、书法、英语、作文等兴趣特长班。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许多和心怡一样的孩子都在“百姓茶馆”享受到了亲切的照料和愉快的课后生活。针对成年群众,狮滩镇也开设了法律法规、公民道德、科技普及、健康医疗、职业技能、文化娱乐等多层次的社区教育课堂,使群众在活动中受益,在教育中提高自身素养。

在结合四点半课堂、社区教育课堂进行理论宣讲之余,合川区狮滩镇还发挥“百姓茶馆”阵地作用,结合117志愿帮扶队、背篓宣讲队进行宣讲,宣讲队伍走村入户摸排隐患、收集社情民意、普及法律知识,推出“法治菜单”,急民所急,解民所需;结合具体内容进行宣讲,狮滩镇理论宣讲工作者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好一点,在宣讲内容上紧跟时代步伐,突出时代特色。

image.png

抓实“新”字诀 着力打造创新品牌

近日,合川区社科智库专家杨成术在狮滩镇“百姓茶馆”开展题为《学习卢作孚乡村建设思想促进乡村振兴》的专题讲座。讲座中,杨老师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事例再现了卢作孚先生的传奇人生与历史功绩,让在场群众对卢作孚先生有了新的认识。这是合川区狮滩镇积极响应重庆市“喜迎二十大社科谱新篇”活动,创新开展的一次理论宣讲活动。

为切实推动“百姓茶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教阵地,提高全镇宣讲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宣讲能力,着力构建立体理论宣讲新格局,合川区狮滩镇精心组织、丰富内涵打造品牌,创新营造理论宣讲的强大声势。合川区狮滩镇平安办主任陈帅告诉笔者,狮滩镇围绕“百姓茶馆+”模式,打造出“品盖碗茶·学身边法”“品盖碗茶·听十九大”“品盖碗茶·听百姓话”“品盖碗茶·建强镇言”“品盖碗茶·学德理法”“品盖碗茶·听文明戏”“品盖碗茶·解百姓忧”等品牌。同时,借助“流动茶舍”,不断强化“走出去”的能力,由最初“引客入堂”的固定模式与“登门拜访”灵活模式延伸结合,建立“百姓茶馆”服务菜单,实行群众点单式服务,紧紧围绕群众需求,逐渐变“须”知为“需”知,充分满足群众的想听、想看、想知。(王灿/文 图片由合川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