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上半年实现社零总额152.1亿 同比增长2.5%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05 17:10:33 编辑:珍珍

酒店住宿预订火爆、饮品店前排起长龙、商场内店铺人气旺……重庆市梁平区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向好。近日,笔者从梁平区商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1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在同考核组排名第2位、全市第10位。

今年以来,随着梁平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巩固,在多项扩大消费政策促进下,全区消费持续回暖的势头明显。今年上半年,梁平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1亿元,同比增长2.5%,较全国、全市分别高3.3、1.4个百分点。其中,批发业实现销售额98.9亿元,同比增长12.1%;零售业实现销售额133亿元,同比增长6.9%;住宿业实现营业额2.5亿元,同比增长0.7%;餐饮业实现营业额22亿元,同比增长7.7%。

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今年以来,梁平区先后制定出台了若干措施提振消费,积极与云闪付、抖音等平台对接,发放预制菜、商文旅、汽车、房地产等各类消费券2000万元;举办“稳大盘促消费惠民生”全民消费季、爱尚重庆·梁平暑期消费季、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明月山系列活动等大型会展活动10余场,多措并举推动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回暖。同时,各大型商业综合体积极抢抓机遇,创新业态、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带动消费市场销售火爆。数据显示,上半年,梁平区日用品类、粮油食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三大主要消费品类分别同比增长45.1%、41.2%、41.1%。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消费,在各级出台的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带动下,居民购车、换车的需求不断释放,梁平区汽车销售市场持续火热。据梁平区商务委统计,上半年,全区共销售新能源汽车315辆,减免税收260余万元。

消费是经济回暖的“温度计”。接下来,梁平区商务委将继续狠抓市场主体培育,壮大特色市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拓展假日消费空间,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为“走出去”和“引进来”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营造消费氛围。同时,积极落实稳企惠企促进消费政策,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陶开星、邓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