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遍巴渝】九龙坡区信息采集员:守护城市的“眼睛” 日行万步“挑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01 16:54:29 编辑:李柯佑

守护市容整洁、维持摊贩秩序、排查隐患风险……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无论严寒酷暑,他们都穿梭在大街小巷,城市暴露出的各种问题,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

他们是重庆市九龙坡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信息采集员。因为有他们的默默付出,我们的城市才焕发出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image.png
牟万红正在采集并上报路边的垃圾问题。

一部手机 日行万步各种“挑刺”

牟万红,一名在基层一线工作了12年的专职信息采集员。从部队退伍后不久,他就开始从事城市管理问题采集工作。没有固定的工位,带着一张工作牌、一部智能手机,像牟万红一样的信息采集员,每天都在用脚步丈量城市的大街小巷。

夏季天气炎热,牟万红每天早上7点就要出门,沿着自己负责巡查的二郎街道科城路社区周边,连续走上近4个小时。“每天至少要走一两万步,多则三四万步。小到路面破损缺失的一块砖,大到十几米高的路灯不亮,任何一个问题都不能放过!”牟万红说,多年来自己练就了一身“挑刺”的本领,挑得出“刺”才是一名合格的信息采集员。

在人行道旁的绿化带里,牟万红发现了几处随意丢弃的口罩和冰棍包装袋,他立即掏出手机,拍照取证。“不仅要拍近景,还要拍全景,这样才看得清楚是在哪个位置。”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牟万红反复调整着拍摄角度,然后将照片上传至“城管通”系统,还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类别,并就问题进行简单描述后提交,这才完成了全部上报流程。

不畏严寒酷暑 只愿多一份理解

每天都在阴晴不定的室外奔走,不怕累倒吗?今年已是50岁的牟万红笑了笑,“在部队锻炼了这么多年,再冷再热的天气都经历过,身强体壮的累不垮,多出门走走转转才更加精神抖擞。”牟万红说道,信息采集员选择看似最慢又最笨的步行方式开展巡查,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更细致。

极端天气阻碍不了信息采集员前行的步伐,但一些不满和抱怨的声音也会让他们感到无可奈何。

“你们每天拍来拍去干什么?我们做点小本生意也不容易,经常遭罚款,谁承受得起啊!”在采集上报占道经营问题时,牟万红曾多次面临摊贩的言语指责,有的甚至还会推搡阻挠,差点把他的手机摔在了地上。

面对这样的情形,尽管心里难受又委屈,但牟万红仍耐心地向摊贩解释和劝导,“各行各业确实都不容易,但只有大家都讲文明、守规则,我们的城市环境才会更好,大家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在牟万红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周边区域占道经营、堆放物料等不文明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善。

一个个问题得整改 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九龙坡区二郎街道科城路社区垃圾站旁,牟万红翻出了半年前的照片。“之前这里没有顶棚,就靠几块围挡围着,臭气熏天,垃圾还伴随着污水向外流……”他又指了指刚整改完工的垃圾站,自豪地说,是他发现并上报了垃圾站存在的问题,今年春节后相关部门立即启动了整改施工,如今不仅垃圾站焕然一新,周边的人行道、公厕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不仅如此,正在施工的恒基·雍翠名门小区1号门左侧的绿化带,也是由牟万红采集上报的。

居民李婆婆介绍道,此处原先有几棵大树,但因为坡坎较陡,行人都不会从这里经过。现在坡坎变成了一处城市绿地空间,还增设了石凳和步道,出门遛弯也多了一个好去处。

“看到一个个问题得到妥善整改解决,心里踏实了,再苦再累也值得!”牟万红表示,自己只是信息采集队伍中的一员,在九龙坡区还有60余位信息采集员,他们就像城市的“眼睛”,日复一日做着相同的工作,只为全力守护好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今年以来,九龙坡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信息采集员共上报并立案122567件,处置完成115800件,结案率约94.48%。(黄秋彤/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