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㉚】钟灵毓秀石钟山奇特风光引客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27 16:52:23 编辑:珍珍

石钟山,位于黔江区新华乡境内,作为黔江国家森林公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因山间沟壑纵横,石林遍布山巅,千姿百态,怪石嶙峋,从而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往。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大型系列报道采访组一行前往石钟山,带你一睹石钟山的奇特风光。

image.png
俯瞰石钟山

钟灵毓秀石钟山

石钟山,距离黔江城区约60公里。当日上午,采访组一行经两个小时车程,到达石钟山境内。从山脚仰望石钟山,犹如一鼎倒置的铜钟矗立山间。“石钟山因有一座高耸的巨石酷似倒置的一口大钟而得名。它与彭水县接壤,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以前的石钟乡就是以石钟命名,而石钟山下的钟溪村,也包含有‘钟’。”同行的新华乡政府工作人员孙文春告诉笔者。

走近石钟山,石钟山将她的另一面展现出来,此时的石钟山,犹如一尊在此已经休憩千年的睡佛,惟妙惟肖,让人流连。站在石钟山脚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段段嵌入山间的石梯,采访组一行逐级而上,感受石钟山的美。

虽然天下着蒙蒙细雨,但时上山的游客不在少数。他们从各地而来,只为一睹美轮美奂石钟山。沿着石阶爬行约十分钟,便到了山顶下的平台处。传说中石壁上的“仙人脚印”,映入了采访组的眼帘。这些“脚印”共有5排,呈水平状环绕在石钟山石壁上,每个“脚印”的间隔都不足1米,而且每个大小不一,有的酷似女人穿着高跟鞋留下的,有的又像是男人走过的痕迹。构成“脚板印”的石头,与周围岩石完全不同。这些石块呈黑色,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用手触摸,石块表面光滑,质地细腻且坚硬。

image.png
仙人脚印

“山顶原有一座古老的寺庙,长年香火不断。在20世纪70年代被毁后,至今遗址依稀可见。石钟山附近还有一片天然石林,人们称之为‘九门十八洞’。这里的山间一下雨就有大大小小的飞瀑,其中一处飞瀑涨水的时候飞流直下约有100多米,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打卡。”孙文春说。

站在石钟山的山顶,石钟山四周的美景尽收眼底,远观云山雾海,近看石林藤萝,人在山中,人在景中,确实当得起钟灵毓秀这样的评价。此时,突然就想起了张九章写石钟山的那句诗“陡绝山高薄暮天,云封石寺倍苍然”。

image.png
山脚的民宿
石钟山的来历

石钟山,山形如钟,历来是香客们朝拜的圣地。在山顶处的空地上,曾经有一座寺庙,寺庙里的钟声,曾经在这里敲响,回荡山间。当地人大多数以为石钟山的名字是因此而来的,但其实石钟山的名字的由来还有一段传奇的故事。

相传,很久以前,石钟山和对面的大秦山上各住着一位仙人,每到初一十五,仙人们便敲响两座山头的大钟斗法,最终大秦山的钟被石钟山上的钟撞破,石钟山上的钟就飞回来倒扣在了山上。而此前采访组看到的这些脚印就是当时仙人斗法时留下的痕迹。

“听村里的老人讲,石钟山的山间石壁上还留有嘉庆及道光年间两次重建寺庙刻下的碑文。而当时的寺庙,就建在位于山顶平台处的悬崖边,寺庙不大,只有三四间房子,庙外门口立着两尊菩萨,庙内挂着诸仙画像。可惜现在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山顶不让上去了,不然你们可以去实地探访一下。”当地村民刘朝忠告诉笔者。

image.png
山间瀑布  田鹏/摄

奇特风光引客来

近年来,新华乡立足石钟山独特的景观,建成石钟山集休闲避暑、朝圣拜佛的旅游景点。推出游太极水库垂钓——登石钟山纳凉——赏滴水岩摄影的乡村旅游产品,统筹开发区域内人文、景观、村落、特色农产品等乡村资源,加速构建乡村旅游产业链,形成乡村旅游服务联盟,拓宽群众致富渠道。

当日采访组一行,有幸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爬完了石钟山,只见沿途山上怪石林立,山下石洞众多,山中有水、水由山出,烟波浩渺,石钟山的美,一面一景,一步一景。她的神秘加上她的美景,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走进她的怀抱。而在石钟山下,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一栋栋别墅般的农民新村扎根山间。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九,凌晨三四点的石钟山总是灯火通明。在通往石钟山的步道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香客,早就排着长长的队伍,上山朝圣,热闹非凡。

image.png
上山的游客

据刘朝忠介绍,“六月十八的晚上山下就是灯火通明,尤其是居民点搬到山脚下以后,这里环境越来越好,不少游客提前来这里住上一天,晚上吃烧烤,清早起来上山去烧香。”

钟灵毓秀的石钟山,和其它风景名胜古迹一样,春夏秋冬景色各有魅力,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欣赏到如画山水的美。海拔1400多米的石钟山,远观是神秘,走近是幽静。她的美在春夏秋冬,也在每一个清晨与黄昏:清晨的石钟山,云缠雾锁、烟雨朦胧;黄昏时节的石钟山,落日余晖,一片金黄。(田丹   黄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