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美德入美景 新风扑面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15 16:40:55 编辑:李柯佑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公路,一排排生机盎然的大树,一栋栋整齐排列的高楼……走进重庆市江北区复盛镇,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路畅、景美、民安的美丽画卷。

重庆市委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集体三等功、祥韵社区作为2021年度重庆唯一上榜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近年来,一张张靓丽的名片铺就了江北区复盛镇不断向上攀登的阶梯。今年,江北区复盛镇被授予“重庆市文明村镇”称号,这座美丽的小镇又增添了一抹亮色。

坚持聚力发展 筑牢文明根基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在推进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江北区复盛镇将创建重庆市文明村镇和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科学谋划,确保取得实效。

在组织引领上,该镇拟定《复盛镇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组员,各站所、村企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1+2+N”多元督查督办队伍,即“1名班子成员督导”“1个责任科室+1名分片负责干部督查”“N名专职网格员报单派单”,确保整改工作有人抓、有人盯、有人报,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运行、动态化调整、归口化反馈、扁平化解决。

同时,江北区复盛镇强化全镇各级文明创建参与程度,将创建巩固工作责任分解融入到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工程板块,实行领导包片、科室包段、社区兜底的属地责任和重点科室的专业责任,明确镇、村、企事业单位及沿街住户、商户的责任区块,把每一阶段“减”的要求、“治”的目标、“建”的项目落到实实在在的责任状上,凝聚创建合力,形成齐抓共创的工作氛围。

坚持为民惠民 诠释文明内涵

桂花台小区加装电梯,居民幸福一“键”直达;华山村安装健身器材,村民健身有“趣”处;建成社区公园,居民休闲生活更丰富。一项项暖心举措,解锁了复盛镇百姓的幸福密码,彰显着城市的温度。

一直以来,江北区复盛镇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把着力点放在“关键小事”上,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诠释了城市的文明内涵。

突出“建”,解决基础设施薄弱问题。打通城市“大动脉”,城区交通网全面覆盖,山上大环道体系整体完善。建成社区公园、市民活动广场3个,居民业余休闲更加丰富。整合资金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成一期、二期农房改造94户。

突出“治”,解决污染防治问题。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完成440公里雨污管网,拆除华山猪毛厂,转运猪毛近100吨,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场15家,顺利解决污染遗留问题。

突出“防”,解决生态保护问题。全面落实党政双河长制,关注水域环境保护,3年累计清理白色垃圾近百吨,确保河库污染事件“零发生”;实时监控明月山森林火险情况,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事故;扎实推进森林“松材线虫”病害防治,清理病树13130株,治理森林3200亩,有效遏制病虫害蔓延,基本实现“疫区”摘帽;落实国土绿化提升工程,新增山林水系绿化面积2000余亩。

坚持以德润城 涵养文明气质

“缓慢吸气时手掌向回拉送,还原四脚跪姿,调整双手、双脚的位置……”近日,在江北区复盛镇综合文化站,爱好瑜伽的居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配合着呼吸练习各种瑜伽体式,耳边回响着轻柔舒缓的音乐。

“我们镇上的活动种类越来越多了,大家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在复盛镇,时常可见居民在市民广场跳起了“坝坝舞”,社区和公益组织经常开展各种活动,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这一切,令居民们感叹不已。

近年来,江北区复盛镇坚持统筹推进正面引导,塑造各类先进典型,建强基层学习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志愿服务队的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院坝会、走访入户、文化活动等形式,普及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知识,在丰富精神文化的同时,提升居民自治能力。

据统计,江北区复盛镇共有各类志愿服务队20支,成员556人。今年以来,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5场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了大家的文化素养。

歌声、舞曲声代替了以前的麻将声,人民群众文明程度大幅度提升。如今,走在江北区复盛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善文化等宣传标语和图画随处可见,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接受家风家训、孝道文化教育。(覃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