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16 19:49:47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7月15日,重庆市渝中区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助力维护社会法治环境,全力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各种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坑骗老年人的“养老钱”,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不仅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也严重扰乱了市场、养老服务产业和金融秩序。

党中央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高度重视,决定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成立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从4月份开始,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通过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并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健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渝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搭建工作专班,在多部门联合下,依托767个社区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等基层力量,通过网格化排查、日常走访、楼栋巡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线索摸排,拓展线索来源,累计摸排线索17条。采用“一案一专班”,全力以赴侦办养老诈骗案件12件,捉获犯罪嫌疑人7名,扣押、冻结涉案资金、资产1322万元。累计出动城管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执法宣传车100余台次,持续开展违规张贴养老产品广告处置。检查艺术品经营单位50余家(含摊位)、旅行社12家,医养结合机构5家,涉养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机构490余家,销售“涉老”食品、保健食品的市场主体100余家,在重点行业形成强大整治声势。

此外,渝中区还积极宣传中央政法委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和重庆市举报方式,向社会公布全区电话(63460110)和邮箱(cq_yuzhongga@163.com)等举报渠道,提升宣传实效。创新宣传形式,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宣传,发布稿件、宣传作品等221篇,点击量、阅读量达130万余次,制作电子宣传片9个,发送手机短信400万余条。开设《谨防养老诈骗》专栏,“渝中手机报”每期覆盖20万部手机终端,“渝听渝说”音频节目每天近万人次收听。组织“小巷茶评会”“百姓讲坛”等品牌活动,创新“快板”、“重庆言子脱口秀”等反诈活动形式。在社区院坝、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卫生中心等重点区域,组织现场活动150场,印发宣传册3.25万册,制发海报、标语2.4万幅,在户外大屏、楼宇电梯等日均滚动播放宣传视频2万余次。

下一步,渝中区还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精准摸排各重点领域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充分发挥网格员、楼栋长基层触角作用,有效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对经核实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和现发案件,依法快侦快破,加大打击力度。加强行业领域涉养老诈骗整治,不断推进建章立制,提升行业监管水平,促进养老行业健康发展,推动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局面。在宣传形式和内容上,总结推出一批典型案例,揭露诈骗手法、强化震慑教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发言人来了”等活动,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等,有效提升群众防诈反诈能力。(郭笛/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