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积分“兑换”出文明新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15 16:41:18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没想到平时参加村里的一些公益活动能变成积分,还能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付出后得到回报,让人觉得心里更有劲了。”近日,重庆市云阳县高阳镇金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积分兑换活动,村民们来到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礼品。他们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生活用品,或是一袋洗衣液,或是一顶草帽……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云阳县高阳镇以金惠村为试点,开展了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村规民约为准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活动,不仅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更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热情,让弘扬文明新风成为一种习惯,走出了一条乡风文明的新路子。

此次云阳县高阳镇金惠村积分兑换采取入户形式开展,由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全体干部对村民参加的文明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进行审核并换成积分录入,村民们通过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网格卫生大扫除、获评先进典型等多种方式得到文明积分,可以随时将积分兑换成生活用品,也可以在年底统一兑换。

“除了每天都清扫房前屋后外,我还会去清扫一段公路,为村子出点力,现在还能用积分换生活用品,政策实在是太好了。”金惠村文明户唐云碧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他除了做好自己家的卫生之外还主动清扫组级道路,给村里人树立了榜样,村民们纷纷表示自己今后也会踊跃参与到环境整治、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中来。

据了解,云阳县高阳镇金惠村结合实际,通过驻村干部入户了解群众意愿,收集村民意见,并向广大村民进行公示,制定出台了文明积分管理办法,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再通过合理定分、精准计分进行积分兑换,既提高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又让大家得到了实惠,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活动赢得了村民们的点赞。活动开展以来,全村共有280余户400余人参与,累计积分8000余分。(阳晟涵/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