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升级环境基础设施 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15 16:57:51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牢牢把握“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新定位,深入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以“城市更新”为新引擎,加快建设具有区域辐射带动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住有所居目标加速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在黔江城区,每天早晚,餐厨垃圾专用清运车就会准时分赴城区及各个乡镇的餐厨垃圾收集点,通过车载清运设备对餐厨垃圾进行统一回收。据悉,目前黔江区餐厨垃圾实现了城乡收运全覆盖。所有餐厨垃圾都集中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不仅改变了原来(餐厨垃圾)进行填埋污染环境的模式,还将废弃的餐厨垃圾变成了新能源,实现了环境改善和绿色发展的双赢。

日前,黔江区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新老城污水管网连通、黔江区城西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等环境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其中,将在弥补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城市功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据悉,为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黔江区持续加大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力度,精准施策,提前合理规划、分年度分期分批建设城市排水管网,大大改善了水域环境。海绵城市方面,目前已完成海绵城市自评估,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51个、总投资约1.14亿元;开展黔江河黑臭水体整治行动,实施整治项目17个、总投资约2.33亿元,城市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目前全区达标的海绵城市面积约6.5平方千米,占建成区面积约23.55%。

下一步,黔江区将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继续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设施、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设施建设,推动排水“厂网一体”管理机制改革,加快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步伐,从源头上实施水环境治理,提升污水收集率与处理率,改善城区生态环境,不断推动黔江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快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及处理设施建设,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补齐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能力短板。

到2025年,黔江区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编制《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积极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依托重庆固体废物大数据平台,高效化、智能化监管企业,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管理制度。(徐朝政/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