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打造“一刻钟公共法律服务圈”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15 16:58:17 编辑:珍珍

近年来,两江新区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基础,不断优化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目前,两江新区所有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阵地均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已构建起便捷高效的“一刻钟公共法律服务圈”。今年以来,两江新区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已帮助群众解答法律咨询4618余件次、草拟起诉状等法律文书320余份,受到群众点赞。

image.png
两江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两江新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示范引领,新区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建设思路,先期投入500余万元建成了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鸳鸯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金山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康美银竹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礼嘉白马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6个示范阵地。

image.png
金山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为进一步织密新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在抓好示范阵地建设的基础上,两江新区按照“1+8+N”建设规划,共投入600余万元,对新区其他6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56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6个园区公共法律服务驿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目前,两江新区所有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阵地均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已构建起便捷高效的“一刻钟公共法律服务圈”。

image.png
礼嘉街道白马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平台阵地已建好,如何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的实体服务?

两江新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防止出现实体平台“只挂牌、不服务”的问题,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矫正、法援、公证、鉴定、调解及行政复议等业务进行全面整合,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此外,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每周、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每半月至少派驻律师坐班提供现场服务1次,派驻律师将不设任何限制条件,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代为起草起诉状、答辩状、参与纠纷调解等服务,努力让群众“带着问题烦恼而来、载着解决方案而归”。 

(王予婷   两江新区司法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