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开通尼泊尔线 全程共计约3500公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13 16:41:14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7月12日,一辆辆满载着微耕机货物的重庆跨境公路班车从重庆南彭公路物流中心(B型)驶出,将全程通过公路运输,沿着川藏“茶马古道”,一路向西经雅安、康定、昌都、拉萨、日喀则等地,从樟木口岸出境,最终抵达尼泊尔加德满都,全程共计约3500公里,运输时效约5-8天,全程时效较以往的海运方式可节约一个月以上。

尼泊尔作为一个内陆国家,传统的国际物流主要依靠印度出海,不仅时效长,同时进出限制也较大。在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两江海关、重庆市巴南区商务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此次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南亚班车)尼泊尔线成功首发,是继东盟班车和中亚班车运营后,不断拓展辐射范围、延伸服务网络、打造跨境运输体系的重要体现。

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开通尼泊尔线不仅打破了尼泊尔传统的贸易运输模式,重新赋予“茶马古道”新的活力,还将助力尼泊尔打通一条连接中国西部内陆地区的国际贸易新通道,有利于推进重庆与尼泊尔之间的经济合作,加速重庆牵手“南亚经济圈”。

据介绍,重庆跨境公路班车自2016年正式运营以来,目前已开通11条线路,运行线路不仅实现了中南半岛全覆盖,同时还实现了重庆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陆运通道的互联互通。

下一步,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将以打造跨境公路运输引领者为指引,不断探索运行覆盖更多国家和地区的跨境公路运输线路,全面形成重庆对周边国家的跨境运输网络覆盖,打造成为重庆面向国际的一张新名片。(袁启芳、汪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