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潼南:乡村增颜值 产业促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08 16:31:18 编辑:李柯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走进重庆市潼南区群力镇天灵小院,湛蓝的天空下,一幢幢小楼掩映乡间,别致的小院花园绿意盎然、繁花点点,给人一种村美景醉的怡然之感。

潼南区群力镇天灵村的变化得益于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村庄既提升美的颜值,又筑乡风文明的基底。

image.png

以点带面开展环境整治攻坚

说起几年前的潼南区群力镇天灵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朕旭不无感慨,“以前鸡鸭都放养,院坝里到处跑,村干部来了都没地方下脚……”“以前是旱厕,污水溢出来污染环境,看着都着急……”。

打好整治人居环境这场硬仗,基层党组织必须扛起责任、有所作为。为此,天灵村党支部决定以天灵小院为试点,制定以点带面抓环境整治的工作计划。实施危旧房改造、推进农村改厕、接通入户道路、规范自留菜园地、实行家禽圈养……天灵小院由此一点一点焕发新生。

“作为人居环境示范点打造,通过争取政策支持、环境集中整治,攻坚取得明显效果”。张朕旭表示,居民的菜园地统一安装了护栏,鸡鸭圈起来喂养,院落整洁了,天灵村成为了城里人向往的地方,群众也对村里的工作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趁热打铁让文明乡风深植人心,推动环境治理的成果不断巩固。为此,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居民一道讨论制定“小院公约”,推出了“卫生示范户”“清洁文明标兵”评选活动,形成了常态化保洁机制。同时,把民风民俗、村规民约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墙头文化”传递到各个角落,一面面文化墙色彩鲜艳、形象鲜活、图文并茂、滋物无声,成为展示乡风、成风化人的亮丽风景。

引进中国移动“12582”人居环境积分管理平台,召开人居环境整治评比总结会,黄公龙等24户家庭获得“卫生示范户流动红旗”荣誉称号。“洗衣粉、洗洁精都是我用积分兑换的奖品。这既是荣誉,也是鞭策,我会带领家人更加自觉地搞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兑换到礼品的黄公海难掩激动的心情,榜样的力量也进一步激发了居民参与环境治理的热情。

张朕旭表示,通过树立好榜样,引导广大村民摒弃不文明陋习,村民从村治理“旁观者”转变为“主人翁”,人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逐渐成为了村民的自觉行动。

image.png

乡村美带来人气旺产业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宝贵的财富。城里人向往的美丽乡村,也为带动人才、资金回流,发展农村产业奠定了基础。

走进潼南区群力镇天灵村的西瓜种植基地,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躲”在瓜藤下面,长势喜人。据张朕旭介绍,素沽蔬菜水果种植微型企业2021年落实天灵村,种植西瓜150余亩,目前正值西瓜丰收,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两相叠加,仅此一项就使附近村民人均增收5000余元,来年企业还打算进一步扩大基地面积。

“在西瓜采摘期,我每天都来瓜田工作,看着西瓜卖得好,我们也开心,一天还可以挣60、70元,既挣得到钱,还能够把家里照顾好。”谈及发展产业增收,潼南区群力镇天灵村村民周林满脸喜悦。

如今,花椒、西瓜成为天灵村主导产业,每年解决近200人就近就业。驻村组、村两委牵头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小麦,带动村民参收益分工和基地务工……乡村美、产业兴,让天灵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提升。

“下一步,潼南区群力镇天灵村将立足资源优势,切实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依托国家政策便利,实现多产业多方式发展,合理运用闲置土地,以科学方式栽种,扩大种植规模,打好乡村特色产业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张朕旭说。(李彦亭、刘莉、徐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