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六香”产业“加码”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08 16:31:11 编辑:李柯佑

福山禄水人文秀,瓜果飘香产业兴。

福禄镇,山多水多名胜多。近年来,重庆市梁平区福禄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坚持“产业立镇、交通强镇、生态靓镇、商贸活镇”总体目标,以发展现代山地生态果蔬基地为抓手,聚焦绿色生态、特色融合,围绕花椒、椪柑、瓜蒌、油茶、青菜头、面条加工等已有优势产业,持续用力、谋深做细,努力让面条的麦香、花椒的麻香、椪柑的果香、瓜蒌的籽香、油茶的浓香、青菜头的清香飘进千家万户,以“六香”产业,成就“香飘九天”新名片,“加码”群众幸福生活。

image.png

“农业五香”正式成为特色农产品代表

“再过十来天,花椒就要进入采摘高峰期了,提前和乡亲们‘预约’好时间,争取大家一起来帮忙,要不‘搞不赢’。”近日,梁平区福禄镇青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娟一边察看花椒长势,一边与同行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唐攀商量花椒采摘事宜。

望着眼前的“九叶青”,满山郁郁葱葱、株株颗粒饱满,刘娟脸上尽是掩饰不住的喜悦,“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刘娟目之所及的花椒林,占地1700余亩,由同村村民张永均发展种植,进入采摘高峰期后,每天都需要100余名村民同时作业。“缺人手”,也成为了张永均的一个难题。

“幸好每年村里都会帮我组织村民前来帮忙,要不我就‘脑壳大’了哟。”张永均表示,在家乡发展产业,既有政策支持,又有乡亲帮助,事业是越做越旺,发展信心也越来越强了。

如今,梁平区福禄镇花椒种植面积已达4000余亩,主要分布在青桥村、辣坪村,可年产花椒300余吨。大量的用工需求,让该产业成为了当地村民主要增收渠道之一,成为了当地特色农产品代表之一。

除了花椒,椪柑、瓜蒌、油茶、青菜头均为福禄镇主要特色农产品,它们因香味独特浓郁、皆具为农增收能力,合称“农业五香”。

“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是我们促成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们践行‘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的着力点之一。”梁平区福禄镇党委书记杨红军表示,未来,他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批“福禄特色标志”,让大家一闻到面条的麦香、花椒的麻香、椪柑的果香、瓜蒌的籽香、油茶的浓香、青菜头的清香,就能想到福禄镇。

对于目标的达成,杨红军表示:“除了4000余亩花椒,我们还种植有柑橘2000余亩、吊瓜1200余亩、油茶500亩、麻竹500亩,我们的优势产业基础好,未来一定也能发展得更好。”

image.png

工业延链努力让“六香”走上产业化道路

和面、醒面、盘条、打粉、开面、晒面、收面……6月27日,梁平区福禄镇四安村“四安桥”挂面坊内,老板刘仕华忙碌的身影打破了清晨的宁静。这是他从事面条加工的第49个年头。

“我4岁起就跟着父亲学做面,14岁开始‘挑大梁’,这是一项能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工业相融合的‘门道’。”今年53岁的刘仕华对面条制作充满了感情,“从最初只能养家糊口,到现在一年可以给我带来20余万元收入,面条加工可比卖面粉强多了。”

面条制作对刘仕华来说是一项谋生技艺,对梁平区福禄镇来说,也是一项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

福禄面条,“六香”产业之一,历史悠久、美名远扬,是福禄镇唯一一个在当地没有进行原材料生产,仅保留加工生产能力的产业,也为其他“农业五香”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提供了经验。

“目前,全镇有面条加工作坊11家。”梁平区福禄镇副镇长罗秋容说:“从面条的制作可以看出,工业加工的利润空间相比农业种植来说,要大很多,充分印证了‘农业出产量,加工出效益’这句话,坚定了我们做好农产品深加工的决心。”

如今,在梁平区福禄镇的积极引导下,众多花椒种植业主也开始通过购置烘干设备,对鲜花椒进行初加工,实现了从只卖“鲜货”到“干、鲜”齐售的转变,既能延长花椒保管时间,又可增加花椒产业利润。

“我们的瓜蒌在采摘后,也会对鲜果进行初加工,虽然目前产品增值还不是很多,但也是一个好的开始。”罗秋容说,下一步,他们将聚焦面条、花椒、椪柑、瓜蒌、油茶、青菜头产业,深化工业延链路径探索,努力让“六香”走上产业化道路。

image.png

保障护航确保“六香”产业“既特也强”

“在上传图片时,一定要用最能体现出产品特色的图片,以福禄面条为例,选这张晾晒面条的图片就会很有感觉……”近日,在梁平区福禄镇电商服务中心,电商专家段光春正为学员进行电商基础知识培训。

“产业想要发展好,各方面的保障工作不可缺失。”梁平区福禄镇镇长秦圣江表示,福禄镇电商服务中心的建立,是该镇确保“六香”产业健康发展的举措之一,旨在让梁平区福禄镇的特色商品产销对接更加畅通。截至目前,该电商服务中心已有9家企业入驻,已完成35人的业务培训,完成线上成交20余万单,销售额近百万元。

此外,梁平区福禄镇还组建了柑橘种植协会和面条加工协会,推动同行业生产方加强内部联动,通过抱团发展,增强行业竞争力;完善了瓜蒌园的基础配套,通过建设沤肥池、生产及参观便道等,助力瓜蒌企业绿色生产、瓜蒌客商参观体验。

“下一步,我们还将为‘六香’产业提供更多的政策、人才、项目支持,以力所能尽的优质服务,护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六香”未来,杨红军信心满满。(周茜、杨代平/文 熊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