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重庆文化气质更具时代魅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7-08 10:28:53 编辑:珍珍

文化体现城市的品位,决定城市的未来。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持续抓好文化强市建设。”这对于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盘活重庆的文化资源,繁荣重庆的文化产业,挖掘弘扬重庆人文精神,让重庆气质更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庆山环水绕、江峡相拥,是一座人文荟萃、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优秀的人文精神积淀,文化资源富集。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推进现代化建设,无论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的引领、精神的支撑都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深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持续抓好文化强市建设,必将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让重庆文化气质更佳,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化的繁荣不能“泥沙俱下”,也不能“无问西东”,而是要正本源、明方向,取精华、去糟粕。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和对外宣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重庆声音。

让重庆文化气质更佳,要让优秀传统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源远流长的巴渝文化、享誉世界的三峡文化、可歌可泣的抗战文化、彪炳史册的革命文化、独具特色的统战文化、感天动地的移民文化,形成了重庆多层次、多领域、多形态的历史文化。这些文化底蕴,就是重庆“气自华”“气质佳”的根本所在。保护好、传承好重庆的文化瑰宝,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无疑将助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让重庆更加多姿多彩,更加魅力非凡。

让重庆文化气质更佳,还要挖掘弘扬重庆的人文精神。文化的繁荣,既体现在文化事物的璀璨多姿上,也映射在每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中。千百年来的文化洗礼,锤炼了重庆人民的精神气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红岩精神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拓展,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人物不断涌现……弘扬“行千里·致广大”的人文精神,以文铸魂、以文化人,让全社会正能量更加充沛、好声音更加响亮,也让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坚实。

不忘本来,才能走向未来。守好重庆的文化本底,不断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实现新突破,才能不断增强重庆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凝聚力,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让重庆文化气质更具时代魅力,让重庆高质量发展更加澎湃有劲。(饶思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