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搭上成渝铁路发展快车道 全力打造区域铁路物流枢纽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04 16:31:00 编辑:李柯佑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正式建成通车。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70年来,成渝铁路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位于重庆市荣昌区的重庆能投物流有限公司既是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当前,他们正依托成渝铁路建设川南渝西综合物流园,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铁路物流枢纽。

在川南渝西综合物流园,有一条修建于1958年的铁路专用线,连接了300米外的成渝铁路广顺场站,专用线开通后,曾经的永荣矿务局和现在的重庆能投物流有限公司都搭上了成渝铁路的发展快车道。

1958年,重庆能投物流有限公司前身——原国家煤炭部管理的中央直属企业永荣矿务局在荣昌成立。成渝铁路横贯矿区,矿务局通过铁路专用线与成渝铁路接轨,不仅打通了销售通道,还形成低成本的交通运输优势,实现飞速发展。

“依托成渝线,我们的煤炭发往贵州、四川、云南、重庆等地。依托煤炭的外销,公司取得辉煌成绩,永荣矿业产能最高的时候达到300万吨,在岗职工12000人。”重庆能投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勇介绍。

随着国企改制,成渝铁路又在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

2018年,由永荣矿务局改制而来的重庆能投物流有限公司,依托成渝铁路广顺场火车站,着力打造集仓储、装卸、物流、商贸等功能于一体的川南渝西综合物流园。

目前,物流园开通包括煤炭、粮食、钢铁、木材在内的22种到发货物品类,为川渝两地100多家企业服务。今年以来,物流园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0%左右。

“1—5月,我们的货物吞吐量达到80万吨,集装箱达到5310个,公路运输量达到50万吨,为100余家企业降低物流成本10%左右。”杨勇说。

据介绍,川南渝西综合物流园计划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390亩,目前园区一、二期工程已基本建成,建筑面积达7.8万平方米。三期工程在规划设计中,计划在2025年建成投用。

杨勇表示,今后物流园的规划以“四个一”的建设为主,主要是100万吨的煤炭、100万吨的建材、100万吨的粮食、10万吨的原油。物流园建成以后,物流吞吐量能达到500万吨,将成为渝西川南片区最大的物流集散地。

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重庆能投物流有限公司还与荣昌、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开展合作,计划依托永荣专用铁路和成渝铁路广顺火车站,将川南渝西综合物流园打造为重庆主干线的支线和支点,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铁路物流枢纽。

“接下来,我们将依托成渝铁路,加速推动川南渝西综合物流园多式连运示范工程建设,构建资源组织、运输、存储和加工配送一体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铁路物流枢纽,进一步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沿江班列、中欧班列等国际国内物流大通道,实现川南渝西地区与国际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的高效贯通。”荣昌区商务委商贸物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强、夏巧灵、李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