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藕农泥里淘“金”忙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06 13:07:08 编辑:珍珍

眼下正值秋季莲藕收获季节。连日来,在重庆铜梁区福果镇龙岗村一片田间莲塘中,藕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藕农们正忙着清洗、分拣、装运。

荷塘深处,藕农们站在过膝深的藕田里弯腰用手摸索。随后伴随着一阵“嘭嘭嘭”声,淤泥被高压水枪冲掉,粗壮的莲藕接二连三浮出水面。岸边,业主陈开华正马不停蹄地将一筐筐刚刚采摘上来的莲藕过磅称重,再装运到车里,准备销往周边各大集贸市场。

铜梁区在10余个镇街发展莲藕种植3万余亩,是重庆市最大的莲藕种植基地。每年向重庆主城供应超过6万吨,占全市市场份额的近50%。

image.png

按照铜梁区加快莲藕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为优化莲藕产业布局,在土桥、平滩等莲藕传统种植镇之外,包括福果镇在内的多个镇街扩大了莲藕种植面积。截至目前,福果镇莲藕基地总面积有500余亩。

今年,陈开华在龙岗村流转了130亩土地,主要种植花奇莲这种品种的莲藕。花奇莲产量高、卖相佳、口感清脆,超市收购价每斤两元左右。

“国庆要到了,商超需求量大,这几天每天都要挖三四万斤藕。”莲藕供不应求让陈开华喜上眉梢。不过,就在本月初,他还曾就挖藕愁眉不展。

“前段时间高温持续,藕田都干了。藕成熟了在地里没法直接挖,时间久了就会影响口感。”正在陈开华一筹莫展的时候,福果镇党委政府主动联系上他,利用村里的电灌站从同心桥水库引水进藕田。连续抽了十来天水,再加上几场秋雨,藕田终于达到了开挖条件,赶上了秋季莲藕市场黄金期,将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image.png

“通过与业主形成利益链接机制,我们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收入。”龙岗村党支部书记范立筠告诉记者,集体经济收入按照“4:4:1:1”的模式分配给合作社、全村股民、土地流转户和进行了土地流转的村民小组。不仅如此,还有不少村民在莲藕基地参与管理工作,在家门口挣到了一笔固定收入。

“今年还要对闲置土地进行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全村莲藕种植面积再增加580亩。”范立筠说。

据福果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陈越介绍,除在龙岗村、荷香村种植有超过200亩的莲藕外,为加大莲藕新品种、种植新技术推广应用,重庆龙裕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莲藕合作社合作,在高山村和荷香村还有200多亩的莲藕种藕场。预计全镇今年莲藕总产量超过900吨,总产值超过一千万。(李慧敏、李承舜/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