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小积分”兑换出乡风“大文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30 15:09:48 编辑:李柯佑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活动可获得积分,还能在积分兑换点直接兑换生活用品……从上个月起,重庆市云阳县凤鸣镇辖区24个村(社区)已正式启动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走进云阳县凤鸣镇锦屏村,整洁的庭院、干净的村道让人眼前一亮。在云阳县凤鸣镇锦屏村积分兑换点,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卫生纸、洗洁精、大米、食用油、书等,每样货品都对应一定的积分,每个季度村民可以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获得的积分兑换自己需要的物品,让村民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image.png

在云阳县锦屏村积分兑换点,村民何兴立正在查看自己获得的积分。“我家现在已经有50分了,等一个季度后,一分钱都不用花就可以来兑换油,虽然值不了多少钱,但是作为锦屏村一员,用积分兑换的油反映了我们每个村民对家乡的热爱。”何兴立说,“积分活动开展之后变化非常大,家家户户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

6月初,云阳县锦屏村以乡村文明积分为契机,启动了通道环境整治行动,全村12个组200余人对锦屏村31公里组级道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义务整治,让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

“有了评分标准,大家更加清楚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能做,干起来更加顺手。”锦屏村党支部书记杨永见感慨良多,实施积分制以来,大大提高了大家做事的积极性,人居环境也得到大幅提升,以往“脏、乱、差”的现象少了,热心公益的人多了,邻里更和睦,乡风更文明。

image.png

云阳县锦屏村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只是凤鸣镇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凤鸣镇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包括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村基层党员量化与乡风文明建设。”云阳县凤鸣镇副镇长谭晓丽介绍,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通过学理论、守法律、讲道德、谋发展、建文明、改环境、争先进、当先锋等八个方面对村民进行考核,具体包括了学习国家方针政策、家庭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等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为有效保障细则实施,还制定了积分分类内容评分标准,评积分说明,具体积分责任落实。

为了公平、公正地为家家户户评分,云阳县凤鸣镇采取网格管理积分评定,每个村(社区)选出由积分工作落实小组成员,按照3人一组的原则,分为4~5个评分小组,通过每月交叉走访检查,月记录、季公示、年评比的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积极性。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积分制是激发群众主体性的“催化剂”,引领乡风文明的“助推器”,促进“三治”结合的“新载体”。云阳县凤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云阳县凤鸣镇以积分制为支撑点,根据各村(社区)积分制的落实情况,着重完善动态管理、评分体系、系统操作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引导群众,用“小积分”换出“大能量”,以积分制为支撑点引领乡风文明建设。(郑红均、涂良云/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