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白土强化蚕桑生产管理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30 15:10:54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重庆市黔江区白土乡现有在地桑园2262亩,春季订种400张,单产实现98斤,比2021年春季产茧增产152担,群众喜获丰收,张平单产实现历史新高,春季蚕桑生产实现开门红。

黔江区白土乡成立以书记、乡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及联系村领导为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蚕茧站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白土乡蚕桑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三包一考核”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将蚕桑生产纳入村级综合目标重点考核内容之一。邀请区蚕业总站教授到乡授课,组织全乡乡村干部和蚕农,到太极镇李子村现场观摩学习。

压实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责任,村干部带头接管撂荒桑园。动员在家有劳动力家庭的人员接管,大面积撂荒桑园按30至50亩规模一个养蚕户分解落实。动员附近小规模养蚕户适当合并接管。全乡整合接管撂荒闲置桑园604亩,现有养蚕户62户,在2021年基础上增加基本养蚕户4户。

要想蚕儿长得好,必须让它吃得饱。有充足的桑叶作支撑,重点加强蚕桑“三冬管理”和春季管理,加强桑树修枝定杆、松土施肥、病虫害防治工作,及时组织肥料调运、农药购买,为蚕农服好务,为优质高产桑园打下坚实基础。

在黔江区白土乡凉洞村2组赵家河建成乡级重点示范创建114亩桑园1个,其余建立50亩以上高产桑园示范片2个,加强桑园套作,增加土地附加值,以点带面,促进全乡桑园管理工作开展。

同时,由黔江区白土乡联系村领导牵头,分村开展生产技术推广会。乡村两级干部学习掌握蚕桑生产技术要领,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蚕桑生产技术,不做“门外汉”。乡上在春季饲养前召开技术培训会,饲养结束后召开总结会,克服蚕农骄傲情绪,及时总结成功失败经验。在饲养期间,乡村干部、技术人员每户至少入户3次以上,手把手进行指导,对新养蚕户、新共育户技术人员进行蹲点指导,确保每户有1名养蚕能手。

设施建设是高产丰收的关键,乡、村两级对群众需求进行统计,积极做好选址工作,全乡新建设大棚56个,维修49个,改建24个,保证蚕农正常饲养所需。

春季饲养结束后,乡党委、政府为了进一步督促蚕农做好桑园管理工作,从拮据的财力中挤出资金,购买尿素16吨,群众再配套一部分肥料,为夏季饲养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全乡干部和技术人员正指导群众做好桑园管理、大棚消毒等工作,力争夏季饲养再获丰收。(李洪波/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