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猫山“一叶”生出致富“一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30 15:13:01 编辑:李柯佑

山环水绕处,和风细雨间。

夏日清晨,漫步重庆市江津区嘉平镇猫山万亩茶园,满目苍翠,茶香弥漫,令人沉醉。

近年来,江津区嘉平镇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加快推动猫山茶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高质量茶产业发展新路。

茶香弥久 小茶叶长成大产业

猫山种茶,由来已久。

上世纪70年代初,江津区嘉平镇猫山一带农民在山上开荒种茶,初步形成2万余亩的茶山,仅在江津区嘉平镇境内,种茶规模就有1万余亩。

然而,虽坐拥茶山,但由于当时缺乏资金、技术、品牌,猫山茶发展长期处于“初加工、加工粗”阶段。

2013年,乘着全区富硒产业发展东风,江津区加大对猫山投资力度,累计投资数亿元修建公路、灌溉水池等基础设施,并引进业主对原先缺乏科学管理的老茶园进行资源整合,开展品种改良,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引导业主以“土地流转+入股+提供就业”模式进行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加工方面,江津区嘉平镇猫山各加工厂引进自动化设备,加工程序由过去的炒、揉两道程序变成蒸汽杀青、冷风冷却、一次揉捻、回潮、二次揉捻等多道程序,大幅提升了茶叶加工品质。

截至目前,江津区嘉平镇茶叶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年产富硒茶100万公斤,年销售额2亿元。欧尔农业公司、迎河巳甄茶叶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产品畅销全国,带动近3000名村民增收致富。“猫山鹰舌芽”绿茶、“瓮红”红茶斩获斗茶比赛金奖,“瓮红”红茶获首届“渝茶十大品牌”。

茶旅融合“新茶经”促乡村振兴

从一片嫩绿叶芽,到杯中一缕清香,讲述的是有关制茶与品茶的故事,是一种文化的渗透。

近年来,江津区嘉平镇坚持以文化为茶产业做注解、以融合发展为茶产业赋能,让其成为撬动全镇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为弘扬茶文化,江津区嘉平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引导企业建设各种茶文化基础设施。目前,该镇已建成2000平方米茶史馆、茶文化体验馆、茶民宿,让全面感知茶文化成为常态。

以活动为支撑,推动文化发展,是嘉平镇念好“新茶经”的又一良策。该镇多年举办采茶节、茶叶体验游等活动,推动茶旅、农旅深度融合。

文化要从娃娃抓起。嘉平学校建成投用1500平方米的学生茶园小基地,教材《茶艺》在学校全面普及。茶的冲泡、饮茶习俗、茶与艺术……已全面浸入全校师生学习生活。

下一步,江津区嘉平镇将持续引导经营主体把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再现传统农耕茶文化,围绕建设特色茶果之乡,山水宜居小镇,将猫山茶叶打造成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把猫山茶的故事讲出成效、讲出规模、讲出幸福。(江波、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