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老旧小区大变样 “创”出文明新生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30 15:03:39 编辑:李柯佑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心连心”的民生工程,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每一项设施的改造提升,都是为了让居民生活更美好、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当前,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居住功能、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改善生活品质等方面不断发力,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的生机,给居民“创”出文明新生活。

“旧”小区呈现“新”面貌

“原来我们这个楼道常年黑漆漆的,过上过下全靠手机电筒照着,摸起走。你说黑,但头顶上还时不时落点‘头皮屑’诶!那才真是‘白+黑’哟!”家住龙洲湾街道梅家梁社区鱼胡路3号的任方伦老人幽默地形容道。

image.png
梅家梁社区楼栋改造前。龙洲湾街道供图

任方伦口中的黑,是因老旧小区感应灯年久失修造成的楼道光线昏暗,而那“白白的头皮屑”,则是因为墙体老化潮湿脱落下来的墙灰。这两个“老大难”,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通病。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老旧小区基础功能设施不完善、绿化景观配置不合理、外立面老旧、路灯损坏等问题日益凸显,直接影响了居民生活的质量和创建文明城区的步伐。

今年5月20日至6月20日,龙洲湾街道梅家梁社区启动老旧小区楼道整治工程,对辖区3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楼道刮刷、栏杆刷漆、网线规整、路灯安装等改善工程,让这些“通病”得到了极大改善。

为助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梅家梁社区组织人力对鱼胡大厦、鱼胡路3号、鱼胡路7号开展集中整治,包括楼道刷漆13134平方米、栏杆刷漆434米、网线规整123处、安装楼道灯35盏、清理垃圾80余吨,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楼道环境,切实改善了辖区居民的生活条件。看着粉刷一新的楼道墙面、应声而亮的楼道灯,居民们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image.png
梅家梁社区楼栋改造后。龙洲湾街道供图

“现在好多了,楼道灯都亮了,墙上也白白净净的,我们老年人出行也方便了,我在这里是越住越舒服。”任方伦乐呵呵地说。

据悉,梅家梁社区老旧小区楼道整治工程并非个例。今年5月,龙洲湾街道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确立老旧小区楼道整治方案,投入资金102万元,对龙华社区、梅家梁社区、解放村、道角村4个村居内老旧小区楼道实施楼道刮刷、栏杆刷漆、网线规整等综合改造。

目前龙华社区、梅家梁社区、道角村3个村居已全面完成整改项目,整体工程将于6月底结束,切实改善辖区老旧小区脏乱差的环境。

“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如今,走进梅家梁社区,发现这里处处洋溢着“文明”味。路面平整干净、空气清新沁人、绿化带整洁亮丽、文明宣传栏鲜艳醒目、车辆有序停放......

73岁的王乾胜在鱼胡大厦里住了半辈子了。“以前我们这里设施很陈旧老化、垃圾难清、雨水污水不分流、车辆乱停乱放。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提升了档次,我们自己也更注重卫生了,垃圾分类成为了常态,进进出出看到脏东西也会自觉捡起来。”王乾胜表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实施,不仅提升了小区“颜值”,更暖了群众的心。

无独有偶。家住鱼胡路4号3单元的张军也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赞不绝口。“我们这里虽说是老旧小区,但地段好、出行方便,一直舍不得搬,现在改造之后完全变了样,环境住着和新楼盘一样舒服,娃儿有地方耍,我也有地方打太极拳。”带着孙子玩耍的张军说,小区以前违建多,环境脏乱差,居民之间停车纷争不断。现在小区不仅环境变得更美了,还多了很多干净的休闲区域,他们的生活质量也直线提高。

image.png
居民在干净的休闲区域娱乐。龙洲湾街道供图

当前,梅家梁社区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模式,切实把社区党建与创文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探索建立“党员楼栋长”制度,组织引导楼栋内党员主动参与创文管理与日常服务,开展“党员楼栋长”认领服务奉献岗位活动,架起党群连心桥,把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做到改造提升无盲区,文明氛围全覆盖。如今,居民们自发爱护小区环境、维护公共设施、有事协商解决,真正将小区当自己家,居住了多年的住户们,也在创文工作的推动下迎来崭新生活。

“乱”现象化作“新”风尚

老旧小区的蝶变,既要有颜值,也要有内涵。对于这点,家住鱼胡路3号的陈洪会最有话说。“我原来闲着没事做,就喜欢和几个老伙伴聚在一起打牌,打发时间,现在我们社区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那个里面干干净净的,我们吹着空调,听请来的专家、志愿者、民警给我们科普各种知识,那比打牌有意思多了。”

2021年以来,梅家梁社区以创文为契机,以小区文化墙、便民读书点、文化宣传长廊等为载体,亮出文化元素,不断充盈如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德法准则、公序良俗等传统文化的展现要素,为群众获取精神食粮提供便利。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众文化活动室、小区院坝,深入开展“文明开讲啦”、“家风润万家”、“我们的节日”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百余场,积极宣传吃得文明、交通文明、文明养宠等文明知识,为群众参与文明建设丰富形式,多措并举营造“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新风尚。如今,小区内随地吐痰、高声喧哗、遛狗不牵绳等乱象得到极大改善,群众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大家纷纷走进梅家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穿上“红马甲”当上了志愿者,从“与我何干”的事不关己到“人人有责”的主动作为,辖区文明之风吹遍千家万户,文明意识入眼入脑入心。

image.png
服务实践活动。龙洲湾街道供图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龙洲湾街道以“心”换“新”,从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出发,按照“政府引导、居民参与、因地制宜、建管并举”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李紫扬/文 图片由龙洲湾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