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区警事丨农村接连发生三起入室盗窃案 一根鱼竿成为破案关键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28 11:26:59 编辑:珍珍

近几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派出所接连接到3起报警,称家中被盗,民警迅速展开摸排调查。没有视频监控、没有作案痕迹的情况下,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停滞。最后,一根鱼竿成为了破案关键,民警顺藤摸瓜,将嫌疑人抓获。

image.png

6月2日,回龙坝镇梁滩桥村一户村民打电话报警,称自己放在家里的钱被盗。回龙坝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报警人家中。据了解,被盗的钱是报警人当天赶集卖菜赚的辛苦钱,谁知刚到家没多久就被偷了。

了解大致情况后,民警推测:一般情况下,只有周边的邻居、朋友才知道报警人当天去了集市上卖菜,也可能知道受害者的钱一般放在哪里,所以很有可能是熟人作案。敲定了方向后,民警开始在附近开展走访调查。但是两天调查下来毫无进展。

工作一无所获之时,民警开始怀疑侦查方向是不是错了:“被盗居民家附近的邻居和朋友几乎都调查了一遍,全部都排除了作案动机和作案可能。这个时候,我们转变了思路,认为应该是惯偷作案。”  

就在民警准备调整调查方向时,回龙坝镇青龙庙村又发生了一起相似的入室盗窃案,但是梁滩桥村和青龙庙村相距七八公里,进一步证实了民警的猜想。

“三起案子都是农村自建房,没有监控,这给我们破案增加了难度。只有依靠传统破案方法,从串并案分析入手。”民警说道。

民警再次赶赴三处案发地,对案发当天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进行排查走访。经过三天详细的调查之后,民警成功掌握到一名外地人在回龙坝镇农村里四处转悠的信息,没有固定住址也没有住店记录,十分可疑。后来,民警得知他在镇上一家渔具店买了鱼竿,于是决定到河边去碰碰运气。

“说来也巧,我们沿着梁滩河找,远远就发现几个人在钓鱼,其中有一个人看起来特别眼熟。等我走近一看,是我们之前处理过的一名盗窃前科人员。”面对民警的询问,该男子对自己到处流窜入室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姓路,山东人,2021年曾因盗窃被回龙坝派出所抓获处罚。最近刚出狱,竟又跑回龙坝镇行窃。“我知道农村里没有监控,以为偷东西不会被抓到,没想到还是栽了。”

目前,路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宋秋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