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岳池:“千年银岳池”的产业新脉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6-09 17:02:30 编辑:珍珍

广安市岳池县是川东大地的耀眼明珠,嘉陵江、渠江穿境而过,拥有生物医药、岳池米粉、输变电等产业,颇具特色。

如今,岳池县立足“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广安副中心”定位,深入实施“四大战略”,擦亮“千年银岳池”“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高品质公园城市”“中国曲艺之乡”“中国输变电之乡”“中国米粉之乡”“中国农家乐之源”七张名片,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

做强工业  生物医药产业跑出加速度

4月,四川岳池经济开发区内,四川南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来回作业,轰鸣声不绝于耳,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2月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综合车间基础地梁施工,预计10月份主体完工。”南松生物医药制造基地(一期)项目现场负责人杨厚成说,接下来,将抢抓时间节点,加大投入,力争项目早日竣工投用。

该项目主要生产经营化学原料药、制剂、化妆品以及货物、技术的进出口等业务。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能延伸岳池生物医药产业链条,还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1亿元以上,带动增加就业近200人。

不仅是南松医药,在岳池经开区,四川依维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安爱斯特药业有限公司等重点项目也有序推进。

如今,岳池经开区已集聚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医疗器械等6大类的医药企业64户,其中有科伦药业、仁安药业、百裕制药等7户全国百强医药企业,上市企业7户,拥有药品品种375个,已形成特色鲜明的医药化工产业集群。

岳池县坚持“筑巢引凤”理念,先后建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10项专业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安全应急救援体系、环保监测平台等,厚植产业发展保障。同时,成立生物医药产业专班,实行“企业秘书”服务制度,“一对一”服务企业的落地建设、竣工投产各个环节,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为企业纾困解难。

据介绍,岳池县将坚定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擦亮“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名片,形成以特色原料药为主,协同发展现代中药、医美妆容、医疗器械、医贸物流四大产业,加速向制剂产业转型的“1+4+1”产业发展体系,积极创建国家绿色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力争到2026年实现产值500亿元。

做优农业  让农业园区有看头农民有奔头

现代农业园区是聚集智力创新要素、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载体。近日,在岳池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甜糯玉米长势喜人,稻田+鱼塘循环种养模式下的水稻长势良好,水培生菜即将上市……随处可见当地群众繁忙的身影,大家干劲十足。

走进园区核心区域,专家工作站、科技创新孵化中心、智能育苗车间、稻米文化展示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粮油加工园区、农事劳作体验区……园区建设生机活力尽显。

2018年,岳池县启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建设,园区规划范围涉及苟角镇水浮山村、曾拱桥村等5个行政村,2022年1月被命名为四川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园区已建成集中连片产业基地1.2万亩,坚持种养结合、轮作倒茬生态高效种养模式,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3000亩、稻油轮作示范基地5000亩、粮菜轮作示范基地4000亩。

“我们探索建立起‘国企公司+土地股份合作社+家庭农场+业主’生产经营机制,推行‘大园区+小业主’发展模式,吸引中小业主入驻园区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多重丰收。”岳池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李世林介绍。

“我在园区里承包了680亩土地,去年收益达68万元,主要种植大豆、甜糯玉米、西葫芦、海椒。”田园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文说,园区规划建设了产供销“智慧农业”云平台,能精准实施农机作业,精准对接市场,促进产品从种植到销售的无缝对接,从而在市场上有竞争优势。这样的家庭农场,园区已发展59个。

如何进一步擦亮岳池“中国米粉之乡”名片,打通利益联结?李世林表示,“我们已从当地培育82名持证职业经理人,把农户紧密联系在粮油产业链上,参与现代农业园区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大力推动粮油精深加工,与银丰食品等县内4家米粉企业开展3000亩水稻订单生产,新培育米粉规上工业企业1家,岳池米粉年加工能力达2万吨。”2021年,该园区加工产值达5556万元。

“收入有保障了,农业才能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李世林介绍,园区还建有“银丰食品”和“岳池农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个,园区每年为龙头企业提供米粉专用稻、食用菜籽油和优质生态大米等原料8000余吨,农户分享粮油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带动大米、油菜籽等农产品的种植业,促进岳池粮油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近年来,岳池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持续做优农业,目前已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16个,推进粮油、生猪、蔬菜三大产业高效发展。今年,岳池县还将以创建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县为总体目标,力争建成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一二三产融合、辐射带动有力的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样板。

做活文旅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五一”期间,广安市民周欢改变了出游去大城市的计划,和朋友相约来到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第一次来还是三年前,现在这里更漂亮了,在这里可以烧烤、露营、看星星,还体验了火车咖啡。”周欢说。

该旅游区2019年8月打造完成,种好农家的田、用好农家的房、做好农家的乐,完善了“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打造出“岳池农家·陆游记”主题文化品牌,独具岳池魅力的“诗和远方”逐渐形成。

今年57岁的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村民李彪,在外打工半辈子后,在家门口当上保安。他家还开了一家小店铺,卖石磨粑粑和小零食,像李彪这样在家门口做生意的人在景区里就有10余家。“节假日高峰期,方便面一天都能卖2万块钱。”李彪说。

如何促进农文旅结合,让乡亲们在家门口挣钱?岳池县坪滩镇低坑大瀑布景区附近的干部群众颇有心得。“我有船舶驾驶证,符合在景区开船的硬要求。”莫洪思说,他是嘉陵江退捕转产的渔民,上岸之后就回到村里的景区给游客开船,一个月3000元的收入,比以前好多了。

低坑大瀑布于2019年6月建成试运行,依托高20米、宽80米的高坑瀑布和高60米、宽130米的低坑瀑布自然资源打造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不少游客感受大自然的独特风景。

“今年争取创建4A级旅游景区。”低坑大瀑布景区现场负责人梅勇介绍,将对景区进行升级打造,依托声、光、电数字多媒体视听技术与舞美、投影运用,打造水幕电影、灯光秀等沉浸式演艺项目,拓展夜游、夜娱等新业态,发展研学旅游,提高景区对外吸引力和延展度。

中药材是岳池的特色产业。该县顾县镇利用种植吴茱萸、佛手、黄精等独特优势,发展“中药+旅游”模式,让农户吃上产业饭,更吃上旅游饭。

顾县镇马龙桥村村民郑维珍说,“有了产业,我们可以就近务工,一年下来可以挣到1万元左右。”不仅如此,每到节假日游客多的时候,郑维珍还和家里人推着小车,到羊山湖周边卖饮料和小吃。

在岳池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所在的苟角镇,还围绕“强生产,促加工,推研学”,积极融入苟角镇书法、鱼米等本土文化,围绕产业环线布局农业艺术景观7处,新建农业展示馆、农业科普馆、书法院等景点,配套旅游基础设施4个,建成农业主题公园1个。

近年来,岳池县依托“中国农家乐之源”“中国曲艺之乡”名片,以文旅融合、药旅融合、农旅融合为特色,走出一条乡村旅游新路子,正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贺樊丽、陈海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