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荷叶村建电商 解决农产品卖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7 15:34:54 编辑:李柯佑

“老罗,走,我们去看看你的跑山鸡养得怎么样了。”5月31日一大早,重庆市大足区委办帮扶集团驻大足区宝顶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队员们就来到宝顶镇荷叶村7组,查看脱贫户罗家德的散养鸡养殖项目运行情况。

59岁的罗家德去年底参加了宝顶镇组织的技能培训。今年春节后,罗家德买来500只肉蛋两用型鸡苗,开始养殖跑山鸡。看着鸡苗一天天长大,罗家德开始为销路犯愁。“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搞养殖还可以,销售真是个大问题。”罗家德说。

同样被销售问题困扰的还有大足区宝顶镇明阳蜂业股份合作社负责人明文奎。在外地养蜂多年的明文奎去年回到家乡,依托荷叶村的自然环境,建设养蜂基地,现有蜂箱470多箱。“6月中旬就要收新蜂蜜了,预计产量2吨多,大大超过了我原有的销售能力。”明文奎说。

“不能让这些特色农产品滞销,打击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队队员们聚在一起商量,有人说联系城区超市,有人说联系机关食堂。讨论中,大家逐渐明确了思路,不仅要解决罗家德、明文奎这两户的问题,还要搭建一个平台,解决整个大足区宝顶镇的特色农产品销售问题。

“荷叶村、铁马村、天宫村等地山高沟深,村民要靠发展特色产业致富,我们在帮助村民找项目、练技术的同时,提前就要想到销售问题。”工作队队长胡贵川介绍,他们指导慈航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创设的“石刻乡里优选”微信小程序电商平台已经开发完毕,6月10日将正式上线运营,“带货”直播间也将在6月底装修完毕。

“我们将把各村的集体经济组织作为电商平台的前端,通过他们收集优质农产品,使用‘石刻乡里’这个品牌统一营销,在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还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胡贵川说,今后,罗家德的土鸡、土蛋,明文奎的蜂蜜都将在这个平台上销售,平台还与各村的股份合作社、种养殖户以及荷花山庄、城外城等餐饮企业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初期就将上架8大类115多款商品。该项目还得到了邮政集团大足分公司的支持,该公司初步商定将大足区宝顶镇作为全区乡村振兴物流试点镇,解决流通环节难题。(张琦、杨琢)